南韓總統文在寅將在平昌冬奧開幕週(2月5日至11日)推展元首外交,為華府與平壤對話鋪路,為朝鮮半島和平造勢。其中8日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晚餐會最受矚目。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總統府青瓦台核心幕僚今天接受電話採訪時透露,雖然今天是公休日,文在寅仍會在官邸接受有關平昌冬奧高層外交的報告。

青瓦台幕僚說,文在寅希望掌握北韓及美國、中國、日本等國高層官員大舉出席平昌冬奧開幕典禮的機會,努力保持半島和解的趨勢,力求把南北韓體育對話轉化提升為北韓和美國間的政治對話。

平昌冬奧將於9日至25日在南韓江原道平昌、江陵和旌善3地舉行。南北韓代表團將高舉朝鮮半島旗共同入場,並以「阿里郎」為團歌。

報導說,文在寅明天將在江陵出席介紹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的活動和國際奧會第132次全會開幕典禮。青瓦台表示,此舉旨在感謝國際奧會不遺餘力支援北韓參加冬奧及南北韓合組冰上曲棍球聯隊。

報導說,分析一般認為,文在寅將把握這個機會,宣布把平昌冬奧打造成和平奧運,希望藉此使和平能在朝鮮半島紮根。

文在寅將於開幕前夕的8日與率團訪韓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共進晚餐,他可望在餐會上強調美國有必要用奧運的機會和北韓進行接觸。

報導說,南韓迫切希望在平昌冬奧期間促成北韓和美國對話,以重啟北韓核問題的協商進程,爭取在各國高官出席的歡迎晚宴上,安排彭斯與造訪南韓的北韓高官代表團會面。

報導說,預期文在寅將在會晤到訪的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等官員時,強調平昌冬奧是解決北韓核問題的良機,促使各方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