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校長遴選風波至今已三週,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深陷獨董資訊未揭露風暴,校長遴選委員會也因為利益迴避,遭批失職與不適任,日前台大部分校務會議代表提議舉行臨時校務會議並發起連署,目前已順利通過連署門檻。而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與台教會今(4)天下午也共同發聲明,呼籲教育部應盡速立案調查。

台大校長遴選案鬧得沸沸揚揚,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日前還爆料,管中閔與暨大教授陳建良去年於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與陳建良指導學生張瑋玲前年的碩士論文有多處雷同,疑似涉嫌學術抄襲問題,讓原本的校長適格性問題,演變成藍綠政治攻防。

儘管多名台大教授發起應重新檢討整個遴選過程,並交由校務會議討論,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簡稱倫委會)日前還是以管中閔與陳建良發表的研討會論文是非正式論文為由,認定不再學術倫理規範內,拒絕立案調查,並要求教育部盡速核定新校長。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與台灣教授協會下午共同發聲明,指出本協會針對此案特別成立學術倫理審查小組,由本協會會員,以及在北美洲大學任教的資深教授與研究人員等人組成,經仔細比對後,認為外界質疑並非空穴來風,有待權責機關提出公信力的調查。

聲明內容更要求教育部、科技部、與台大倫委會,根據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辦法,盡速立案,慎重檢視,此外,也要求監察院檢視教育部、科技部函復台大,認定管中閔未有違反學術倫理事項的過程和台大拒絕檢視管案疑雲有無疏失。

另外,關於由台大校務會議代表發起召集臨時會務會議連署,發起人之一的法律系學生童昱文稍早在臉書表示,目前已通過連署門檻(35人),明天上午就會前往台大秘書室送件,送件前也持續歡迎校務會議代表加入連署,期待所有校務會議代表能一起努力,讓遴選爭議透過校務會議的召開有機會獲得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