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剛開始,預計在2月27日正式開議,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今(4)日表示,原則上,會把礦業法空污法軍人年改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不過還需要黨內開會討論;國民黨團則說,對於民進黨提出的優先法案項目,都會考量提出對案或修正動議。

談及新會期的優先法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原則上,會把礦業法、空污法、軍人年改列為下會期的優先法案,但還需要召開黨團大會做最終確認,以及徵詢黨內立委的意見,看還有哪些法案需要列進優先法案。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指出,對於這三個法案,國民黨團會提出對案或修正動議。她強調,國民黨團的優先法案會以民生法案為主,目前尚在討論中。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支持民進黨把礦業法、空污法列為優先法案,但修法中若涉及爭議性議題時,希望執政黨要表態。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民國107年度施政方針中提到「最低工資法」,他說,若行政部門列舉出來,民進黨團是否也應表態,把最低工資法也納入優先法案?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則提到,下個會親民黨期仍會著墨推動民生法案,尤其是空污法與礦業法,希望能盡快回應民眾的期待。至於是否還會列入其他優先法案,陳怡潔表示,仍待黨團會議才能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