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今天報導,有14個月期間,聯邦調查局(FBI)明知美國前體操代表隊隊醫納沙被控猥褻體操選手,卻因調查工作在3個城市的探員間來來回回,導致至少40名女性遭狼爪。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FBI於2015年7月與美國體操聯盟(USA Gymnastics)接觸後得知納沙(Larry Nassar)這號人物,但納沙的行為一直未公開曝光,直到「印第安納波利斯明星報」(The Indianapolis Star)2016年刊出一名受害者的指控。

但這段期間,納沙持續在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任職並替年輕女運動員「看診」,尤其是體操選手,「看診」對象也包括舞者。美國體操聯盟則於2015年與這名隊醫斷絕往來。

這段期間的沉默讓受害者和她們的家屬十分煎熬,包括一開始被稱為「選手A」(Athlete A)的瑪姬‧尼柯爾斯(Maggie Nichols)的母親吉娜(Gina Nichols)。吉娜通報資訊引發聯邦調查後,卻有將近11個月時間FBI毫無回音。

身為護理師的吉娜說,那段時間「沒有警察或FBI打過電話給我」,她說:「一通也沒有。」

這段沉默期有著可怕的後果,許多年輕女性在沒有接到警告的情況下,持續去找納沙看診。

其中一個就是艾瑪‧安‧米勒(Emma Ann Miller)。

2015年夏天,參加舞蹈競賽的艾瑪‧安每個月會去納沙在密西根州大附近的診所一次,進而遭到這個鼓勵她喊他「賴瑞」的醫師猥褻。根據她的律師,艾瑪‧安2015年和2016年夏天到納沙那邊看了10多次診,看診的疼痛增加,她的自信心跌到谷底。

她說:「每當他問我下背部是否會疼痛,他總會找到方法摸我下面。」她說,納沙會告訴她,她骨盆需要調整。「不論我有沒有說背痛,他總是會…。」

年輕女孩說不下去,最後只說:「我猜我把他對我做的事封閉起來。」

美聯社報導,54歲的納沙因性侵罪名遭判處40年到175年徒刑。他明天在密西根州法院將會再遭到判刑。他坦承在未戴手套的情況下,用手侵犯因各種傷勢前來求診的女患者私處。納沙犯行數十年,受害人數超過250人。

紐時說,對於總部位於印第安納波利斯的美國體操聯盟提出的性侵指控,FBI拒絕回答如何處理此案的詳細問題。FBI在簡短聲明中告訴紐時,這些指控「超越司法權限」,似指納沙涉嫌猥褻患者的地點包含德州、密西根州等地。

當被問及為何不警告家屬和教練,FBI印第安納波利斯辦公室主管艾波特(W. Jay Abbott)說:「這就是事情棘手的部分。」他說:「雖有責任警告未來可能受害的人,但所有人還在試圖查明是否有犯罪事實。」

他說,「每個人都有人權」,包括納沙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