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寒流從昨天開始將持續5天,是14年來寒流低溫持續天數最久的一次,到週三(7日)前這段時間最冷,全台低溫下探10度以下,沿海及空曠地區氣溫會更低,外出務必做好保暖工作。降雨部分,今(4)天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花東及中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另外,2千公尺以上高山將有機會出現降雪,北部1千公尺以上的山區也有降雪或積冰的機率,若有規劃賞雪行程的朋友,務必作足保暖措施,並留意相關交通訊息。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持續受寒流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且水氣較多;氣溫方面,中南部地區也會逐漸感受到這波寒流的影響,戶外或沿海風勢強勁地區,體感溫度將更加寒冷,尤其北台灣許多地區,今日將會出現持續性10度以下的低溫,應格外注意;中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高溫約14、15度,南部約18度;氣象局已針對全台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發布低溫特報,提醒下週三清晨之前將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請大家要做好保暖禦寒措施,使用瓦斯、熱水器應注意通風,心血管疾病或年長者請留意身體狀況,農漁養殖業應嚴防寒害。

由於降雨方面,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北部及東北部降雨時間持續較長;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花東及中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2千公尺以上高山將有機會出現降雪,北部1千公尺以上的山區也有降雪或積冰的機率,若有規劃賞雪行程的朋友,務必作足保暖措施,厚外套、毛帽、手套不可少,山區道路容易有結冰的現象,車輛請加掛雪鏈,並注意最新氣象及交通管制資訊。

強烈東北風影響,台南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各離島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8至10級強陣風,並有較大風浪,海上作業或海邊活動請特別注意安全。

有關空氣品質預報部分,環保署表示,今日高屏空品區因風速稍弱,為橘色提醒;外島及北部、竹苗、中部及雲嘉南空品區為普通;宜蘭及花東空品區良好等級。

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提醒大家這波寒流真的很冷!   圖:中央氣象局

若有規劃賞雪行程的朋友,務必作足保暖措施,山區道路容易有結冰的現象,車輛請加掛雪鏈。   圖:翻攝自《合歡山賞雪機動社團》FB 網友Yuan Chih Cheng‎/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