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社今(3)日舉辦研討會,聚焦制憲以及台獨議題,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也出席,研討會尾聲他受邀發言表示,推動制憲獨立的時機應該要到了,因爲自己推動台獨已經50幾年,想說要替台灣同胞做什麼事,「但今天我們還坐在這開會」,討論台灣要叫什麼名字?實在慚愧。

永社今日舉辦「新憲法的想像與實踐」年度研討會,辜寬敏從早上9點多坐到下午5點半,全程專心聆聽,不時與身旁的人討論,精神頗佳,過程中也有許多民眾前來向他致意,拍照留念。

研討會尾聲,主辦單位邀請辜寬敏發表感想。辜寬敏指出,二戰時亞洲獨立國家只有日本、中國、泰國,二戰後只有台灣不知要叫做中華民國還是台灣,「身分不明,我們自己也有問題。」他說,從蔣介石開始統治台灣起,就有人支持台獨,但至今仍沒有成功,「我認為時機要到了。」

辜寬敏說,多年前想說是否可以替台灣同胞做什麼事,但今天還在坐在這裡開會,討論要用什麼名字制定新憲法,「看到年輕人,覺得慚愧」;過去50多年來推動台獨,完全沒有效果,「實在很慚愧」。

辜寬敏也批評,我們的總統是台灣人選出來的,卻也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妳根本不用唱!」因為不唱也不會有人逼,所以台灣人的想法還不夠堅強。

辜寬敏也說起故事。40多年前他代表台灣去參加高爾夫球比賽,前一天舉行各國隊長會議,大家開始介紹自己從哪來,「我看我的牌子寫著ROC,輪到我時,我就說我是辜先生,來自ROC,但我們都說自己是台灣」,結果會議不敢再開,大會幹部起身離席,去別處開會,後來理事長就說,「Mr.Gu,非常對不起,印刷很早就印好了,但我們這次稱你們台灣。」

辜寬敏說,雖然我們是小市民,但還是有機會主張自己是台灣人,「蔡英文問台灣價值是什麼?她講得出來嗎?我想也是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