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狗年將近!你是否已經玩膩傳統春節旅遊路線,也不想到處人擠人?在農曆年間來個秘境之旅吧!在新北市藏著6處平常看你來不起眼,但只要抓個角度,充滿靈氣的超美景色就能被捕捉進手機。

「平溪石碇」是新北市最著名的景點之一,但去平溪只能放天燈嗎?你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就在人聲鼎沸、熱鬧不已的十分車站隔壁,望古車站可以說是平溪支線上最幽靜的小站,從車站旁的吊橋彷彿看見過往煤礦業繁榮的景象,另外還有望古瀑布,垂簾式瀑布自岩頂沖瀉而下,在瀑底形成Tiffany Blue色調的水潭,放眼望去就像置身在人間仙境,想去忘憂森林不必跑到南投。

想拍奇景不用跑很遠!剛完工的「報時山景觀平台」,以「鐵達尼號」郵輪船頭造型設計而成,搖身一變成為水金九最夯打卡拍照聖地、相當吸睛。景觀平台旁步行木棧道,僅166公尺就可將360度零死角美景映入眼簾,輕鬆眺望水湳洞、陰陽海、基隆山、茶壺山及十三層選礦煉製場遺址與廢煙道等享譽國際知名景點,並拍出宛如坐鐵道溜滑梯直達陰陽海的美照。「報時山」於日據時代,設有大型警報器作為空襲警報因而得名,制高點有「朝日亭」可稍作休憩,無論是白天看海、日落夕陽、夜晚萬家燈火在山腳下來回閃爍,遠眺海平面相映繁星點點。

過年不想塞車?那就搭火車走春吧!乘上火車來到靜謐的雙溪,往泰平方向,擁有清澈見底「台版九寨溝」美名的虎豹潭就在這裡,潭水顏色隨著光線、濕度顯得千變萬化,時而蔥綠、時而湛藍,美到讓你懷疑人生!漫行潭邊步道不僅可以欣賞秀麗的溪水景緻、沿途豐富生態,還能夠來場免費的芬多精浴。

登高望遠也是不少人走春的選擇,素有「台灣小百岳」之稱的大棟山,擁有一等的三角點,坐落於新北樹林、山佳、鶯歌和桃園龜山交界處,登上「大棟山405高地」,沒有任何高山阻擋,一面鳥瞰遼闊桃園景緻,一面能將台北盆地、林口台地飽覽無遺,初春走訪大棟山,令人心曠神怡。日夜交錯時分,繁星點點、有如散落的珠寶箱、瑰麗炫爛、晚霞輔以雲霧繚繞和萬家燈火、地上霓虹閃爍渲染成一幅如詩如畫琉璃夜色,叫人怎不心動。大棟山的迷人景緻、大同山的平易近人、青龍嶺的絕佳景色,三條登山步道彼此相距不遠,可一次走完。

或是你也可以踏進小粗坑,尋訪遺世獨立之世外桃源,小粗坑發電廠具有百年歷史的發電廠,採古典優雅的巴洛克式建築,為台灣目前僅存最古老,且尚在運轉的水力發電廠。發電廠漫步至青潭水壩為精華路段,沿路欣賞綠意盎然的竹林與水清碧綠的青潭堰,陽光灑落湖中、美不勝收,此路段更是愛鳥人士必訪的賞鳥路線,緩慢與愜意的氛圍,讓你在春節期間洗滌塵囂、舒暢身心。

最後就是最北端,藏在富貴角公園內的迷宮,這座老梅迷宮最近在IG、FB等網路社群爆紅,由紅磚堆砌組合成的八卦陣,就是大人、小孩都愛挑戰闖關的老梅迷宮,伴著海天一色的美麗風光,來老梅迷宮拍照兼打卡,包你網路人氣爆夯、讚聲不斷。迷宮旁的觀景平台還可以遠瞰碧海,欣賞景緻迷人的海岸風情。

擁有清澈見底「台版九寨溝」美名的虎豹潭,潭水顏色隨著光線、濕度顯得千變萬化。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素有「台灣小百岳」之稱的大棟山,擁有一等的三角點。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小粗坑發電廠具有百年歷史,在這能沿路欣賞綠意盎然的竹林與水清碧綠的青潭堰。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剛完工的「報時山景觀平台」,以「鐵達尼號」郵輪船頭造型設計而成,取景大氣又易拍。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