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俄羅斯贊助媒體對2016美國大選的輿論進行操弄,為了對相關影音內容進行控管,今(3)日全球熱門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表示將開始標註政府金援的新聞媒體,並承諾未來將對自家平台做更嚴格的內容控管。

YouTube新聞資深產品經理Geoff Samek在官方部落格上表示:「我們目的是為使用者提供更多訊息,幫助他們更了解在YouTube觀看新聞時,這些報導的來源為何。」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YouTube將增加新功能,讓美國使用者在觀看新聞媒體上傳的影片時,可從影片下方看到這家媒體是由政府金援或公眾資助的通知,藉此明白新聞來源。

Geoff Samek更進一步提到:「新聞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一環,我們希望確保內容正確性。」他也在部落格貼文中附上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的免責聲明截圖,表示標註措施或許也適用於國家特許經營的新聞機構,像是英國廣播公司(BBC)、法新社和美國的公共廣播業者,而除了標註政府資助的通知以外,也將呈現該新聞在維基百科的線上連結,讓閱聽人能夠找到相關事件的更多資訊。

之所以對於新聞內容如此嚴陣以待,原因便是先前俄羅斯資助的「Russia Today」和其他類似媒體的影片不僅積極宣傳親俄觀點,更曾被指控操弄2016美國大選,美國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Russia Today自稱是YouTube上最多人觀看的新聞頻道,旗下大約20個頻道累積超過50億瀏覽人次,更被視為是莫斯科當局的宣傳管道,因此才追加了這個新功能,而這個功能未來也將會根據使用者的反應進行改善,也讓閱聽人更能知道自己究竟接收到了什麼訊息,進而保障用戶的權益。

Geoff Samek在部落格貼文中附上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的免責聲明截圖。   圖:翻攝自 YouTube官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