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eresa May)率團訪問中國之際,英國媒體今(2)日報導中提出多起中國在英國「無法兌現」的投資,這些讓人失望的事件,也讓梅伊對中英合作「一帶一路」更加謹慎。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今天報導,全球許多國家引領企盼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事實上在英國卻有多起喊得很大聲的投資案最終告吹。例如「鋼鐵之城」雪菲爾(Sheffield)曾於2016年炫耀與四川國棟建設達成的10億英鎊(約新台幣423億元)交易,但這筆號稱英國最大的房地產交易,四川國棟發現低估修復經費後撤銷投資案。

報導指出,曾為市議會負責人的史克利文(Paul Scriven)曾根據資訊自由法律,要求了解雪菲爾與四川國棟之間更多的協議內容,卻因「商業機密」為由遭拒絕。

史克利文表示,與陸企的交易就像棉花糖,交易看似大且誘人,但一旦觸摸,就開始瓦解。

又如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由私人房地產企業皮爾(Peel)與中國集團森華資源控股簽署協議,森華投資1.75億英鎊在麥西(Mersey)河畔威勒爾(Wirral)修建國際貿易中心,不過,多年後因森華董事長邵瀚萱宣布破產,加上北京當局出手阻擋資本外逃,這項共同開發案宣告難產。

一名曾參與磋商的知情人士表示,英方太天真了,中國人從來都不會對你說不,很容易讓人以為搞定了一份協議,「我們明白了,沒有中國政府批准,你就無法拿到中國投資,除非你是(中國)大型跨國企業。」

報導指出,這類讓人失望的事件,讓前英國政府時代承諾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失去些許光彩。影響所及,現任首相梅伊因此對中英貿易合作更加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