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報導,教廷與中國有關主教任命權的架構協議已準備就緒,簽署之後,將是中梵關係重大突破。外交部今天表示,中梵對話、協商現階段僅涉及教務,無涉政治,政府將持續強化與教廷的關係。

路透社報導,梵蒂岡高層人士1日透露,教廷與中國之間有關主教任命問題的架構協議,幾個月內就可以簽署,將是中梵關係重大突破。報導指出,即使只能部分解決中國大陸主教由何者任命的棘手問題,也可能開啟中梵建立外交關係之路,距雙方在中共掌控中國大陸後中斷關係將近70年。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透漏,外交部對教廷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對話及相關互動情形,都密切關注,並審慎看待相關發展。中梵對話、協商現階段僅涉及教務議題,無涉政治層面。

同時,李憲章表示,政府將持續深化、廣化與教廷的交流合作,以強化雙邊友好關係;台灣與教廷透過交流合作,展現台灣宗教自由與宗教融合的精神與成果,盼成為區域的典範。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梵若建立全面關係,羅馬天主教會將有法律架構照顧中國大陸估計約1200萬天主教徒,並在中國大陸新教教會快速成長之際,致力推廣天主教。

中國大陸天主教一分為二,一派是承認羅馬天主教教宗的「地下」教會,一派屬於國家控制的天主教愛國會,主教是由政府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