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今(2)日召開民眾服務社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聽證會,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梁文韜在會中強調,如果民眾服務社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為何國民黨要定期監督?民眾服務社也要向國民黨報告工作進度,因此「服務民眾只是幌子」。對此,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質疑,梁文韜是香港人,根本沒有親自接觸過民眾服務社,梁則反嗆「研究性產業的人,是否也要當過性工作者才能研究?」

黨產會則補充,梁文韜是在香港出生,但是他有中華民國國籍,也是牛津大學政治哲學博士。

梁文韜是黨產會邀請參與聽證會的學者之一,他在會中直指民眾服務社就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服務民眾只是幌子」,國民黨藉此控制社會、監控人民;他還說,這種組織在戒嚴時期很常見,每天都在抓匪諜、打小報告,要以此時空背景了解這個黨國神經末端的組織。

梁文韜表示,自己對轉型正義及極權統治有深入研究,國民黨在國共內戰敗退後,退到不屬於中華民國的台灣來佔據,國民黨在中國喪失政權,不檢討失敗經驗,到台灣還加強社會控制,刻意讓民眾服務社不叫「國民黨民眾服務社」,正是要掩蓋他們之間的關係。而國民黨把國有財產轉移至民眾服務社,服務社的財產更轉到國民黨名下,這些都是不當黨產。

但魏平政質疑,梁文韜是香港人,沒有接觸過民眾服務社,專家證人應該要提出親身經驗,而非採用他人的資料。梁隨即回嗆,「難道研究恐怖組織或黑道的人,是否也要跟他們一夥才能發表看法?」、「研究性產業的人,是否也要當過性工作者才能研究?」、「研究國民黨,要參與國民黨才能研究嗎?」如果要以這種方式質疑,研究就可以不用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