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本月9日於韓國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可能會出現一群凍得發抖的運動員。挪威滑雪隊發現,他們的毛衣上繡有新納粹團體所使用的符號,決定拒穿。

負責替挪威滑雪隊設計毛衣的老牌針織商「Dale of Norway」,在去年10月設計的這款衣服上,繡有北歐戰神泰爾(Tyr)的符號—向上的箭頭「⇧」。問題是,這個符號是二戰期間,希特勒旗下某些分支的徽章,而且現在為新納粹團體「北歐反抗運動」(Nordiske motstandsbevegelsen, NMB)所採用。

面對抗議聲浪,Dale of Norway依然故我地在官網上宣稱,這套衣服乃是挪威國家滑雪隊的正式制服,搭配北歐的勝利與保護符號。

該公司執行長米切爾(Hilde Midthjell)決定不移除這個符號,聲稱「⇧」這個符文乃是挪威歷史的一部分,不可以讓給新納粹團體「北歐反抗運動」專門使用。

挪威國家滑雪隊的粉絲也表示,不樂見「⇧」這個符號被廢棄,認為這麼做等於將之讓給新納粹團體。

Dale of Norway也另外為挪威參加平昌冬季奧運的全體運動員設計了一套沒有「⇧」符號的制服。挪威滑雪協會表示,滑雪隊員可以自行決定要穿哪一套。

挪威滑雪隊成員表示,他們當中沒有人會穿著帶有「⇧」符號的毛衣出席正式場合。挪威其他參加冬奧的運動員也表示,會加入杯葛的活動。

將參加平昌冬奧的挪威滑雪隊毛衣上「⇧」符號,與納粹符號(右上角)雷同,在網路引起討論。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