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獨家報導,梵蒂岡高層人士今天透露,教廷與中國間有關主教任命問題的架構協議已經準備就緒,幾個月內就可以簽署,將是中梵關係的重大突破,甚至可能促成建交。

據路透社報導,即使只能部分解決中國大陸主教由何者任命的棘手問題,也可能開啟中梵建立外交關係之路,距雙方在中共掌控中國大陸後中斷關係將近70年。

中梵若建立全面關係,羅馬天主教會將有法律架構照顧中國大陸估計約1200萬天主教徒,並且在大陸新教教會快速成長之際致力推廣天主教。

中國大陸天主教一分為二,一派是承認羅馬天主教教宗的「地下」教會,一派屬於國家控制的天主教愛國會,主教是由政府任命。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依據雙方的正式協議,梵蒂岡對未來主教的任命將有發言權。他說:「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協議,但我們不知道未來10年或20年情勢將如何。情況甚至可能更糟。」

他又說:「以後我們仍將像籠中鳥,但籠子會大點。這並不容易。苦難將會持續。我們將一點一點爭取,加大籠子的尺寸。」

退休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最近指控,梵蒂岡準備「出賣」中國大陸天主教會,媒體報導也暗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對中梵最近的接觸協商在狀況外,這位高層人士對此加以駁斥。

他說,教宗非常注意中國議題,也支持梵蒂岡對兩位效忠教廷中國主教的提議。根據這項提議,他們將在教區擔任不同的職務,以利與中國政府達成全面協議。

在有關中國政府所支持「非法主教」的7個非常複雜案例中,有5個已經解決。他們已請求教宗寬恕,將獲羅馬天主教會視為合法。

去年12月,在教宗支持下,梵蒂岡派團前往中國,就有關兩位教廷所承認的主教提出建議。其中一位87歲的主教將退休,讓位給政府支持的主教,而政府也將正式承認他為「榮譽主教」;另一位梵蒂岡承認的主教則將降格為輔理或助理主教,由政府任命的主教取代。

這位高層人士說,兩位梵蒂岡支持的主教都承認,他們是為讓教會更好而犧牲。

他表示,中梵雙方已達成他所謂「君子協定」,將讓7位政府支持的主教在取得教宗寬恕後成為合法主教,但此事尚待正式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