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會議未獲得歷史建物保存的陳茂通故居(紅葉園),在都發局、工務局公園管理處,以及正大尼龍公司、元大建設協商後,將在近期內遷移至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與南京東路一段的康樂公園內保存;這也開創台北市提報文資保存個案,在未獲得「文資身份」後,由北市府都發局與文化局協調後,首創由建商出資、遷移到市屬綠地保存案例。

根據都發局與建商和文資保存工作者近日的協商,遷移至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與南京東路一段的康樂公園內,整個遷移過約需要花費近二千萬元,這項遷移計畫將由業者先進行周邊建物的拆除後,再針對陳茂通故居建物作適當的拆除後,再以整棟搬移的方式遷到兩百多公尺的康樂公園。
針對陳茂通故居遷多保存,「台北市三橋町紅葉園陳茂通宅」臉書群組,已在今(2)日清晨貼文證實:「紅葉園將會被遷移至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與南京東路一段的康樂公園內保存。」

推動台北市三橋町紅葉園陳茂通宅異地保留的文資工作者,並在臉書上感謝:「正大尼龍公司、元大建設的包容與承擔搬遷費用,同時透過台北市政府對更處及公園管理處的幫忙,讓距離兩百多公尺外的康樂公園成為紅葉園的永久落腳地。」

「台北市三橋町紅葉園陳茂通宅」臉書並稱,陳茂通宅異地保留的結果,一直以來都有一群來自各領域的網友、教授、學生、上班族、議員以及北市府的員工們共同參與努力換來的成果,紅葉園搬遷至新的地方,繼續讓它再度展現百年的絕代美學建築。

對於陳茂通故居無法獲得文資保存,反而在都發局出面主導協調後,促成業者出資近兩千萬元協助陳茂通故居「搬家」;文資團體看法不一,多數團體不願置評,並認為至少保存下來,不要隨意批評,讓好事破局。但也有文資工作者很擔心,日前三井倉庫遷移引爭議後,陳茂通故居是否會發生拆解重組又發生無法復舊;也有認為台北市文資審議不給陳茂通故居文資身,又要以何種名目留下這棟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