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2)日針對「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召開聽證會,但當事人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並未派人出席,出席的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在聽證會中程序發言指出,民眾服務社理事長廖了以的任期於2015年10月到期後,至今總社理事長尚未辦理改選,且聽證會未邀請各地分社,而調查報告中的論點有諸多謬誤,他認為,聽證會後作成的決議恐不具法律效力。主持會議的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回應,民眾服務社於2016年6月仍然召開過理監事會議,讓前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入會,總社顯然仍在運作。

聽證會今天一開始,魏平政就提出兩大質疑,稱民眾服務社理事長未改選,更找不到人,該社無登記法人資格,應該要有代表人才能進行程序,若理事長不存在,將影響聽證會進行。同時,各地的民眾服務社都是個別獨立的社團法人,如果要釐清,所有分社都應該舉辦聽證會,但黨產會今天卻沒邀請各分社。

施錦芳回應,黨產會只收到對方說要派一位蔡姓理事參加,另委託律師陪同出席,黨產會願意讓他以利害關係人出席,結果今天都沒人到場。至於委員會之前有開會討論是否邀請各分社,但全部邀來不適合聽證會進行,後續處理到不動產的部分,將針對相關分社再行處理。

據黨產會的調查報告指出,全國383個民眾服務社設址於國民黨或黨營事業名下建物者,合計252處;而國民黨共135處黨部,其中125處與各地民眾服務社同一個地址,比例超過92%。

調查報告指出,國民黨在1950年修正通過「中國國民黨改造案」,1953年開始大規模設立民眾服務站。而在國民黨省黨部於2000年出版的「中國國民黨臺灣省委員會一甲子年史」中披露,民眾服務社60年來儼然成為基層區黨部的化身,與國民黨的關係密不可分。

另據黨產會調查,從1990年到1994年間,包括七堵服務社等共計有14處服務社的不動產,陸續辦理更正或更名登記給國民黨。且各地民眾服務社尚有18筆不動產,下階段將針對這些不動產是否為不當取得。

黨產會認為,民眾服務社的組織活動,不僅配合地方黨部運作,也與國民黨輔選業務結合,早期更直接發公文向省政府要錢補助,民眾服務社的黨工還能與地方鄉公所相互調用。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2016年下鄉時,曾公開講述黨中央未來規劃策略,要求地方黨部瘦身和財源自主,未來各區黨部、民眾服務社若缺人手,國民黨議員助理可以進駐服務,顯示至今仍受國民黨實質控制。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2)日針對「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召開聽證會。   圖:翻攝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