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今(1)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面,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一帶一路」是公開透明的倡議,中英可展開互利合作,梅伊也說,希望英中展開「一帶一路」合作,促進全球和區域經濟成長。

正在中國訪問的梅伊昨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並簽署經貿等領域的雙邊合作文件。但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梅伊拒絕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理由是西方擔心相關基建工程合約不透明,且可能偏袒中資企業。

新華社今天報導,梅伊與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習近平表示,2015年訪問英國,揭開了中英關係「黃金序章」,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經成為時代主流,中英雙方應順應時代潮流,共同打造「黃金時代」增強版。

接著,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是公開、透明、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在市場規律和國際規則下運作,中英雙方可以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互利合作。

報導指出,梅伊認為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深遠的世界影響」,希望英中兩國展開「一帶一路」合作,促進全球和區域經濟成長。

梅伊並向習近平表示,英國主張自由貿易,願與中方加強貿易、投資、科技、環境、人文、網際網路等領域務實合作,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溝通協調,推進英中在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