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人物動輒打壓新聞自由、封殺記者的比比皆是,海峽兩岸近來也似乎五十步笑百步。除了不久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將外媒記者列入「黑名單」,以及這兩天台北市長柯文哲被「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布聲明點名譴責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1)日下午也在記者會槓上日本《產經新聞》記者,當場怒嗆他「來者不善」。現場火藥味甚濃,但這名記者不卑不亢的發問,也正是新聞工作者面對權勢該有的硬頸精神。

只是不知道記者會結束後,這名記者及其所屬《產經新聞》會不會接獲來自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的關切壓力。四天前才剛結束中國訪問行程的河野太郎,29日在自己的官方推特上,曬出一張與華春瑩微笑自拍「放閃」的照片,並以英語配文稱「和一個著名的中國女士」(with a famous Chinese lady !)。照片一出,馬上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和討論。短短時間內,就有200多人留言,1700多人分享,4000多人按讚。

引爆這起「脫稿演出」的導火線,主要是來自於兩天前,在「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早前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稱,「駐華記者工作環境惡化,記者活動受到干擾,並受到施壓」。對此,華春瑩曾在1月30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詢問在場的外國記者是否認可報告內容,又指認同者「可以舉手告訴她」。不過,當時現場並無一人舉手。

但到了今天下午的記者會上,《產經新聞》記者首先提問,而且一口氣就是三個問題,相當犀利:

第一,針對新華社在日本開通日語版服務,這名日本記者反問,在中國,「大部分西方媒體網頁和日本媒體網頁都無法預覽」,認為應該本著對等原則。

第二,針對日本企業無印良品釋出的商品目錄因為地圖問題被命令撤回。他質疑,中國地圖管理條例規定表明,向社會公開的地圖必須經過行政部門稽核,但簡單的地圖是例外的。

這名日本記者繼續追問,「據我瞭解,無印良品釋出的地圖是要表示該企業的商店數量,沒有地理專業性和具體性。對外國企業來說,這個規定的標準很模糊。那你身後的地圖也是經過稽核的嗎?」。

第三,針對「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報告的表態,日本記者直搗黃龍地問華春瑩,「你提到如果有贊同報告內容的記者請舉手,但是《產經新聞》的記者當天沒有參加記者會,現在我表示同意報告的內容,因為我們親身經歷過報告中提到的一些情況,我們此前也表示希望中方有所改進。」他強調,「這是我們對這個問題的立場」。

《產經新聞》記者的問題一個比一個還尖銳,到第三個問題時,更是把中國官方管制新聞自由,連外國派駐中國的記者也同樣滴水不漏的現象,嚴正提出質疑,華春瑩顯然也被激怒了!

華春瑩反問日本記者,「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每天都來記者會,至少前幾天沒來。今天你來問這幾個問題,來者不善」。

華春瑩接著回應稱,「關於第一個問題,坦白地說,我沒有完全聽懂你的話。但你問的明顯不是外交部業務範圍。所以,該問誰,就請你去問誰」。

「關於第二個問題,昨天我已經就有關問題作出了回應。中方有關立場是非常明確的。我注意到無印良品公司已經接受採訪,表示按照中方有關部門要求進行了處理,認真閱讀、學習了各項法律法規」,華春瑩說。

華春瑩並表示,「我也想請你看看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釋出的公告,這是一次普查,是一視同仁的,並沒有專門針對哪一家外國公司。中方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合作,但同時外國企業在中國應該遵守中國法律法規」。

而與新聞自由最為直接相關的第三個問題,華春瑩則先是回覆說,「駐華外國記者有近600名,我不知道屬於FCCC的到底有多少?你說你贊同FCCC報告,那你是它的一個成員,對嗎?」

華春瑩再次反問日本記者,「我想請你回答幾個問題:駐華外國記者有近600名,為什麼其他媒體沒有遇到你這種問題?為什麼《產經新聞》會有這樣的感覺?你覺得《產經新聞》自己有的做法是不是值得反思?我認為,當絕大多數外國記者和媒體在中國很順利地進行工作和採訪,唯獨你們《產經新聞》覺得有問題時,你們自己需要做出深刻反思和反省」。

華春瑩最後才一改剛才嚴厲的口吻稱,「對於我們來說,所有在中國的外國記者都是朋友。我們希望通過你們的筆和鏡頭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我們希望外國記者成為中國和世界之間的橋樑,幫助中國和世界加強溝通,增進相互瞭解和合作,我們歡迎和支援所有外國駐華記者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河野太郎在自己的官方推特上,曬出一張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微笑自拍互動的照片,並以英語配文稱「和一個著名的中國女士」(with a famous Chinese lady !),但河野太郎沒有寫自拍的時間和地點。   圖:翻攝自河野太郎KONO Taro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