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傳奇球星貝瑞·邦茲(Barry Lamar Bonds),以擅長全壘打(攻)、盜壘(跑)及守備(守)之全能打者而聞名,他擁有多項MLB的記錄,其中以全壘打紀錄保持者最為人津津樂道。但是,因為捲入禁藥醜聞,使得他的名譽蒙羞,紀錄也被質疑,在偉大的記錄數字上面,常常被特別加上「*」號等標記,以致於至今還是無法進入美國棒球最高殿堂--名人堂。

回到本文要談的主角--管中閔。管中閔獲遴選為台大校長的爭議風暴,到昨天(1/31)最新的發展,遴選委員會經過馬拉松的會議,認定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資格「毫無疑義」!

「毫無疑義」?這話,本身就大有疑義!

管中閔出線被外界質疑之處,有「兩大爭點」。其一,管中閔在校長候選人的表格中未揭露擔任台哥大獨董身份,而遴選委員之一蔡明興是台哥大副董,兩者有利益衝突問題;其二,管中閔被立委爆料論文有抄襲一節,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發給與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函文,只說管的論文尚未經學術審查(非正式論文),卻沒解釋、調查抄襲的問題,遴委會以不成案打混過去。

關於台哥大獨董一事,昨天的會議紀錄證實,管中閔確實未在個人基本資料揭露台灣大獨董身分,有部分遴委不知道他的獨董身分及與另一遴委、台哥大副董蔡明興的關係;至於管未揭露兼職一事,對於遴選結果到底有無影響,遴委會強調,這並非遴委會所能推論,也難認定會有影響。

好,既然「管未揭露兼職一事,對於遴選結果到底有無影響,這並非遴委會所能推論,也難認定會有影響」,此一定論怎會說管的校長資格「毫無疑義」?更何況,昨天遴委會其實也有就相關爭點進行表決,表決結果雖是合議制,但很明確是有反對的聲音,遴委會最後用「毫無疑義」定義管中閔的校長資格,未免太過。

至於管中閔論文涉及學術倫理、抄襲的問題,遴委會以台大行政單位未立案處理,也未再審議。部份台大教授質疑,先把論文分成正式論文及研討會論文,讓此事連成案都不成案,若可如此,他們未來是否可向學生說研討會論文不必遵守學術倫理,這樣他們以後怎麼教學生?當學生交論文報告,複製貼上不註明出處,被教授糾正時,學生反問一句「校長不也如此?」老師豈不百口莫辯?!

接下來,如果教育部在最後一道防線上,無法逆轉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的「疑義」,管中閔走馬上任台大校長只剩時間問題;只是,在道德、誠信上都被廣受質疑的校長,註定會被人們和歷史加註「*」標記。

看看美國棒球名人堂遴選協會,有擔當地不讓有標記的邦茲入選,台大這屆的校長遴選委員會,卻替爭議性如此大的管中閔不斷護航,差異之大,是台大道德、誠信的淪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