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立法院第9屆第5會期報到首日,立委們上午8點前往報到,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上午6點就到立法院,再度搶回「頭香」,第二和第三名則是陳歐珀與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黃偉哲上午受訪時表示,因為台南市長初選廝殺激烈,他昨晚睡不著,乾脆早點來報到,盼贏得好彩頭,不過隨後報到、也參與台南市長初選的同黨籍立委王定宇,則開玩笑地說,如果初選就寢食難安,為了黃偉哲的健康著想,「真的拜託他支持我」。

立法院會期報到,過去蟬聯「頭香」的黃偉哲,在上個會期被同黨籍立委陳歐珀中斷,上午黃偉哲提前抵達立法院,再度拔得頭籌,陳歐珀成為第二名,曾銘宗還是第三名,上午報到會議室未開門前,他們坐在外面的沙發椅邊翻閱報紙邊閒聊,氣氛悠閒。

民進黨內規劃3月5日到9日進行初選,並於3月14日中執會上,公布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宜蘭縣等4縣市提名,其中,台南市長黨內初選確定採互比式民調,黨內呈現6強之爭,民調領先的黃偉哲上午6點就到立法院,他受訪時表示,昨天晚上睡不著覺,今天就早點來,初選在即,基層要跑,立法院問政也不能偏廢,早點來報到,盼討個好彩頭。

談及立法院業務時,黃偉哲表示,新會期還有新的挑戰,一山過了還有一山,一關過了還有一關,自己已在臨時會連署了軍人年改、礦業法、公司法等法案,下會期將處理的案子很多。

黃偉哲坦承,自己現在是「蠟燭兩頭燒」,「問政要做,選服也要顧」,希望3月5日就能完成初選,確定人選,趕緊做個結束。他也意識到「年前無法過好年」,再度喊話,若能在年前結束最好,但天不從人願,只能忍耐一下。

此時,黃偉哲半開玩笑地說,「我會喝蠻牛啦!」該休息的時候要休息,不要打電玩了。

詢及民調領先,恐成為眾矢之的,黃偉哲泰然自若地回「一定啊!」不過,他也說,同事間若用這方式很奇怪,「攻擊內容、動機都奇怪,廝殺慘烈程度也是出乎意料」,接下來應該會越演越烈,壓力倍增。

另一名也參與台南市長初選的同黨籍立委王定宇,聞言後訝異地說,「若初選激烈就睡不著,未來(台南市)議會開議,我看他會很難睡喔!議會要(接受)備詢耶!」

王定宇還說,自己與黃偉哲都是好朋友,勸黃壓力不要這麼大,未來市議會總質詢,「台下會有演布袋戲(暗指謝龍介)、把帳篷帶到頭上的」,現在都睡不著,以後不就寢食難安?隨後,他哈哈大笑地說,為了他的健康,真的拜託他支持我啦!

上午報到會議室未開門前,他們坐在外面的沙發椅邊翻閱報紙邊閒聊,氣氛悠閒。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