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今(31)天臨時會員大會做成不和內政部、警政署簽署三方行政契約的決議,一般預料,黨產會明天召開的臨時委員會將認定婦聯會為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並做成行政處分。但婦聯會半年來歷經前主委辜嚴倬雲的態度反覆、現任主委雷倩被奪權,如果黨產會不再痛下決心開鍘,恐造成其他疑似政黨附隨組織的觀望,轉型正義之路受挫。

婦聯會因為無法交代高達數反百億的勞軍捐流向,從去年開始與內政部、黨產會展開協商,但婦聯會的態度始終採取「拖」字訣,勞軍捐的數據又以年代久遠為由,遲遲說不清楚,也拿不出相關資料,直到內政部去年12月將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解職,由雷倩擔任新任主委,三方於去年12月29日簽署備忘錄,包括婦聯會願捐新台幣343億元給國庫,旗下4個基金會將完成董事會改選,納入社會公益人士等,並於一個月內簽署行政契約,婦聯會案才算有些進展。

未料,今天又出現逆轉局面!顯見政府在處理婦聯會一事,已經是歹戲拖棚,政府沒有理由再姑息下去了。

因此,等待明天下午2點黨產會臨時委員會的會後結論,一旦婦聯會的財產被推定為不當取得,未經許可將不得動用,後續再經聽證會及調查程序後,被認定屬於不當取得的財產,就必須在一定期間內移轉為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