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片面啟動M503等四航路後,台灣拒絕中國籍東方航空、廈門航空申請春節加班機。對於是否影響台商返鄉權益,行政院發言人卓榮泰今(31)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相較於去年314的加班班次,今年僅減少1班;而當時座位還有些餘裕。政院還是會協調努力一些陸籍航空。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會後發言人吳思瑤轉述行政部門報告。對於台商返鄉權益,卓榮泰在中常會表示,政府肯定台商對台灣經濟及兩岸和平的貢獻,將會盡全力提供台商安全及便利的返鄉途徑。

不過,卓榮泰表示,人命無價、飛安不能妥協。針對東方航空、廈門航空不理會台灣民航局勸說,執意飛行不安全的航路,造成台灣、台金、台馬航線的飛安疑慮。因此,對於加班機的申請,確實有審慎評估必要。但為避免造成返鄉民眾的困擾,民航局已提早告知加班機的核准狀況,並且也積極鼓勵其他陸籍航空提出增班申請。

卓榮泰也說明,依民航局統計,去年度陸籍春節期間的加班機有314班;今年提出申請有489班;扣除暫時不予核准的東航、廈航的176班,已核准的加班機313班。相較於去年只減少1個班次。因次,行政院將全力弩力,務必提供台商返台過節的必要、安全、舒適、充裕的航班。

卓榮泰表示,行政院呼籲中國大陸儘速與台灣進行技術性協商,圓滿解決航路引發的爭議。外交部及民航單位也會持續向各國政府、國際組織說明此次爭議航道對區域穩定與飛航安全的破壞,以爭取國際社會的理解與支持。

據了解,卓榮泰也說,以去年314班次為例,當時座位還有些餘裕。政院還是會協調努力一些陸籍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