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新任總經理李順欽今天表示,桃園煉油廠日前的工安意外,初步調查原因是管線溫度過高導致爆裂,內部報告明天出爐;遷廠事宜已經委託中鼎公司評估,預計需要3個月時間。

中油今天舉行新舊任總經理交接典禮,新任總經理李順欽會後就桃園煉油廠29日清晨發生的意外事故,接受媒體採訪。

他表示,經過29日晚間一整夜的調查,初步判定是因為加熱爐一條12吋通至反應器的管子,因為溫度過高爆裂,裡面乘載約50幾公斤的氫氣,所以才會有劇烈的爆炸聲,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管線溫度過高,還需要進一步調查,目前事故現場由勞動部職安署管制。

李順欽說,雖然發生這樣的意外事件,工安仍然是中油的核心理念,會透過管制面、制度面及設備面等軟硬體進行檢討,管線爆裂的原因都會一一列出來,預計明天公布初步調查報告,會先簡要釐清事故原因,包括厚度是否改變、滲透力、磁力及金相分析等等,調查部分會尊重專業。

至於未拿到許可證就開爐,李順欽表示,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工場大修,所有設備檢查都是正常,所以才會進行開爐作業。

對外界要求遷廠聲浪,李順欽表示,很難跟外界承諾遷廠時間表,目前已經請中鼎公司協助評估遷廠可行性,初步報告預計需要3個月時間,遷廠確切時間表要等到報告出來才能確定。

李順欽表示,中油從2004年開始,就展開遷廠小組會議,包括覓地小組等等作業,包括國營會、工業局、桃園市政府以及桃園煉油廠遷廠自救會等等,歷經9次會議,有幾個地方評估過但沒有合適場址,會要求團隊進一步評估。

中油桃園煉油廠29日清晨發生大火,由於歲修後起爐進油時,加熱爐管發生問題,導致柴油外漏,火勢約一個小時撲滅,無人員傷亡;而因為尚未獲得許可證就起爐,中油允諾將檢討相關標準作業流程(SOP),詳細調查報告約一週出爐,遷廠聲浪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