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堪稱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猶太人被德國納粹迫害,600萬人慘遭屠殺及營救的史實鉅作。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1月27日)剛過,根據《以色列時報》的報導,以色列外交部正著手紀念70多年前曾拯救過猶太人,來自21個國家的36名外交官,並在全球60多個以色列駐外機構舉行展覽,進一步向這群大屠殺紀念館尊稱的「國際(外邦)義人」致敬,其中包括有著「中國辛德勒」美譽的何鳳山

中國的辛德勒  何鳳山也在紀念之列

報導指出,再過5天,2月5日,以色列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將出席致敬「國際義人」的大型紀念儀式,也為這一名為「超越責任」(Beyond Duty)的展覽揭開序幕。

「在最能檢驗道德水平的時刻,在猶太人最黑暗的時刻,這些人遵從良心,為了拯救猶太人而不顧個人和職業後果。」以色列外交部打擊反猶太主義與猶太人大屠殺司司長拉恩·雅克比(Ran Yaakoby)評價道。

「以色列外交部永遠懷有感激之情,也將永遠向他們的勇氣和模範性道德品質致敬」,身為該項目負責人的雅克比說道。

由以色列官方設立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位於耶路撒冷城西的赫茨爾山,是世界最大、最有影響力的大屠殺紀念館。1953年根據以色列國會通過的《猶太大屠殺紀念法》成立,為紀念600餘萬被納粹屠殺的猶太人。

根據澎湃新聞和新民晚報的報導,猶太大屠殺紀念牆上刻有36位國際義人之名,何鳳山(1901-1997)的名字列於第四行。何鳳山在1938至1940年擔任中國駐奧地利維也納總領事期間,向數千名猶太人發放了前往上海的簽證,從而使得這些猶太人得以逃離德國納粹法西斯的種族屠殺和迫害,聯合國譽其為「中國的辛德勒」。

遭外交部指控侵占公款停職  監察院彈劾

維基百科則說,何鳳山後來又擔任中華民國外交部情報司司長。1947至1948年間,國民政府任命何鳳山為駐埃及特命全權公使、全權大使。此後,歷任駐墨西哥、玻利維亞、哥倫比亞等國大使。

據稱,何鳳山在出使哥倫比亞期間,遭館員指控侵占一筆200美元的專款、虛報圖利,雖法院並未起訴,但何鳳山因此遭外交部停職,強迫退休,並失去終身俸的資格。後經監察院彈劾,退休後,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決議撤職並停止任用三年。何鳳山本人宣稱無罪,認為指控與彈劾、懲戒皆是因為政治因素。監察院後來由馬秀如、李炳南兩位監察委員重審彈劾案,2013年以沒有新的事證為由,維持彈劾。

台灣未派人赴美出席葬禮  中國送花圈感動何的女兒

何鳳山退休後於1973年移居美國。定居在舊金山,從事寫作,著有回憶錄《我的外交生涯四十年》,1986年11月,他應邀參加了母校長沙雅禮中學80周年校慶,並向母校捐資9000美元。1997年9月28日,96歲高齡的何鳳山在舊金山去世。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中華民國政府並沒有派代表參加他的葬禮,倒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給他送去一個製作精美的花圈,這點讓他的女兒何曼禮極為感動」。2007年9月,骨灰迎回湖南益陽安葬。

潘均順是第一位被致敬的華裔國際義人

半個世紀以來,大屠殺紀念館不斷努力尋找認定國際義人,頒發獎章並紀念。除何鳳山外,維基百科稱,中國另有潘均順(1889-1974)冒險收留逃難的猶太少女,也在紀念之列,時間甚至比何鳳山更早,他是首位獲得「國際義人」稱號的華裔人士。

1916年,潘均順前往俄國從事勞動業,由於1917年俄國革命爆發的關係無法回國。起先居住於莫斯科,1936年搬至烏克蘭哈爾科夫。妻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便已去世,婚後育有兩子,皆於加入蘇聯紅軍後戰死。

潘均順於德軍佔領烏克蘭哈爾科夫後,在亞歷山德拉(Alexandra)、米特羅凡·巴巴耶娃(Mitrofan Babaeva)和那傑日達・波佩爾紐卡(Nadezhda Popelniuk)(後兩位也獲得「國際義人」頭銜)的協助下,藏匿一名逃出德軍封鎖區的女孩。自1942年1月至1943年8月23日的德軍佔領期間,潘均順一直庇護著少女。戰後,潘均順繼續撫養少女並使其受教育,1974年去世。

猶太大屠殺紀念牆上刻有36位國際義人之名,何鳳山(1901-1997)的名字列於第四行左2。   圖:翻攝自網路

由以色列官方設立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位於耶路撒冷城西的赫茨爾山,是世界最大、最有影響力的大屠殺紀念館。1953年根據以色列國會通過的《猶太大屠殺紀念法》成立,為紀念600餘萬被納粹屠殺的猶太人。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