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情報社(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稍早發布《2017年民主指數》(2017 Democracy Index),西班牙得分從原本的8.30降到8.08,差點從「完全民主國家」(full democracy)降等到「有缺陷民主國家」(flawed democracy),原因是該國試圖使用武力來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並對獨派政治人物採取鎮壓性手段。

根據法新社(AFP)的報導,西班牙國王菲利普6世(King Felipe VI)上週才剛拿《2016年民主指數》年的數據,來替該國的施政辯護。未曾想到,今天公布的數據立刻讓其難堪。

負責編纂《2017年民主指數》的霍伊(Joan Hoey)指出,西班牙勉強住8.01以上的「完全民主國家」關卡,但是否會再得到更低的評價,端視該國今年的作為。

西班牙在去年10月動用大批警力,阻撓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儘管該國政府搬出憲法法庭的裁定替自己的行動背書,霍伊卻認為,動用武力處理民主問題、拒絕民主投票,實在不是一個珍惜民主、試圖擴大民主體制的政府所應呈現的徵兆。

西班牙政府對推動獨立公投的加泰隆尼亞領袖,祭出上限30年刑期的訴究,也是該國民主指數遭降低的原因。霍伊指出,今時今日在現代民主國家,還使用過時的刑罰來對付民選政治人物,實在與西班牙名列全球僅有的19個「完全民主國家」地位不相稱。

《民主指數》將世界各國分別歸類為「完全民主國家」、「有缺陷民主國家」、「混合政體」(hybrid regime)與「威權獨裁國家」。由挪威拔得頭籌、朝鮮墊底。去年被降等為「有缺陷民主國家」的美國,今年也仍舊在同一個等級。台灣今年得到7.73,也屬於「有缺陷民主國家」,排名全球第33;在東亞國家中輸給韓國(得到8.0,全球第20)與日本(得分7.88,全球第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