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去年10月底就落幕的總統大選,反對派領袖歐丁嘉(Raila Odinga)自始至終抗議總統選舉舞弊,在歷經3個月後使出絕招──自行宣誓就職總統,現場還有數萬支持人士到場「見證」,遭肯亞政府警告將觸犯叛國罪,最高判處死刑。

肯亞在2017年8月8日舉行總統大選,最初公布由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勝選,在1900萬登記的選民中,投票率接近80%,甘耶達以54%的投票獲得勝利,而反對派「國家超級聯盟」參選人歐丁嘉(Raila Odinga)則獲得45%的選票,但他指控選舉舞弊,提出訴訟。

肯亞最高法院之後裁定,8月總統大選的結果「作廢,無效」,並下令重新舉行選舉。二次選舉在去年10月26日舉行,但歐丁嘉選前再度召開記者會抨擊選舉委員會並未修正有漏洞的計票系統,決定退選,而甘耶達執意如期舉行,爆發流血衝突。

最終肯亞如期在10月舉行二次總統選舉,有5個城市抵制,肯亞選舉委員會公布最終計票結果,宣布由現任總統甘耶達獲勝,得票率為98.3%,但當天的投票率僅39%,正當性受到質疑。反對派「國家超級聯盟」表示,拒絕承認26日的總統重新選舉結果。

時隔3個月,歐丁嘉30日在首都奈洛比的1處公園「宣誓就職」,他手持聖經,在數萬民眾見證下完成儀式,成為「人民的總統」。肯亞當局沒有阻止他「宣誓就職」,只是關閉多家電視台,切斷直播,並警告歐丁嘉的宣誓活動違法,將觸犯叛國罪,最高可判處死刑。

肯亞總統選舉落選人、反對派領袖歐丁嘉(右)30日舉起自己寫的證書「宣誓就職」人民的總統。   圖:翻攝歐丁嘉推特

肯亞反對派領袖歐丁嘉舉行總統「宣誓就職」,獲得數萬支持者力挺,場面浩大。   圖:翻攝歐丁嘉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