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門檻下修後,公投大爆炸。其中,光是直接、間接針對勞基法或勞工進行的公民投票提案就已經達到6個。而若加入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兩項性別議題公投,則公投案則上看8個。

以勞動團體為主成立的「勞權公投聯盟」今(31)日成軍,並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提出2項公投,分別是,一、要求制訂國定假日法,每年國定假日不得少於19天;二、廢止剛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總統蔡英文踐踏她的競選承諾,選前說謙卑、謙卑、再謙卑,總統當選,國會獲得多數後,卻是傲慢、再傲慢。他們要透過這次公投把七天假要回來,並廢止剛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

世新大學教授黃德北也表示,勞權公投聯盟今日成立,就是要透過這兩項公投喚起受雇者的意識覺醒,透過創制及複決兩權的行使,討回人民的權益。對於在野黨先前反對勞基法,黃德北也批評不是太弱、就是打假球。

公投法門檻下修後,公投提案大增。第一階段提案僅需萬分之一,也就是18百人左右就可成案;光是今日就有三個團體針對4項公投提案舉行記者會。但第二階段需則需要1.5%公民數連署,也就是28萬人以上。要過關並不輕鬆。

勞權公投聯盟指出,目前包含時代力量、社民黨都發起勞基法公投,雖然主文相似,但由工運、社運、學生串連組成的「勞權公投聯盟」認為,受到勞基法修惡影響的勞工,有必要清楚地站出來反對勞基法修惡,並推動具有勞動者主體性的勞基法公投運動。而勞權公投聯盟也不排除與其他推動勞基法公投的力量「分進合擊」,共同努力讓立法院通過的勞基法惡法翻轉,讓勞工逆轉勝。

這次針對勞基法修正案直接或針對勞動權益提出的公投共有6個,分別是:

時代力量兩個(已完成第一階段連署):

一、「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最低工資法」,保障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及其受扶養親屬之基本生活所需?」

二、「您是否同意,應廢止立法院於2018110日三讀通過就勞動基準法相關條文之修正,由立法院重新討論審議?」

社民黨1個(已連署13百人):

「您是否同意廢止2018OO日總統所公布的《勞基法》部份條文修正案」

醫勞盟1個(已完成第一階段連署):

「您是否同意勞工工作採輪班制者,更換班次時至少應有連續十一小時之休息時間。為保障勞工健康與大眾安全,應刪除勞動基準法第三十四條第二項但書與第三項文字」。

勞權公投聯盟2個:

一、「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及軍公教人員,每年有不少於十九天之國定假日。」

二、「您是否同意廢止20181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之勞動基準法部份條文修正案。」

此外,下一代幸福聯盟也提出2個跟性別相關的公投:

一、「你是否同意婚姻應限定一男一女結合?」

二、「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不應對未成年孩子實施同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