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科技部大力推動的「AI創新研究中心」,目前是台灣AI科研戰略五大行動之一,科技部委託台大成立的「科技部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今(31)日上午十時,由科技部楊琇雅司長、臺大郭大維校長、科技部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辦公室總主持人林永隆教授共同舉行揭牌儀式,並正式啟動科技部在臺大的AI創新研究中心。

AI創新研究中心辦公室總主持人林永隆教授指出,AI創新研究聯合中心是由臺大資訊工程學系陳信希教授、傅立成教授擔任主任和共同主持,下設「人工智慧技術子中心」、「全幅健康照護子中心」兩大中心,分別由陳信希與傅立成教授各為子中心主持。

林永隆表示,AI創新研究中心將是一個社群,由各大學共同組成產學平台,希望幾年後回想起來,這個中心會是最引以為傲的,但現在最重要的是能夠講出一個故事來,而不是爭取到好大一筆錢。他鼓勵各團隊不要貪心,而是選定一個主題把研究計畫做到世界第一,所以各團隊不要急,而是要有霸氣做到世界第一,這個計畫不再是應付或寫一些報告和計畫,拍拍照比個讚就結束了,大家已有感受科技部長希望有不同做法,給研究團隊充分資源,讓研究團隊可以專心去做。而各校組成的互相分享合作的社群團隊,是要大家共好,不是只有自己好;而這次的計畫並能夠走進各縣市、產業界,希望學校在這波大浪潮激發出很多火花來,並協助產業能夠如何導入AI創新。
AI創新研究中心表示,未來將結合產、官、學、研、醫,採跨界、跨領域的合作方式,對內將以提升我國AI研究能量、培育高階研發人才、厚實人工智慧產業發展、促進研究成果在社經發展產生重大貢獻為目標;對外,則冀望藉由頂尖論文的發表、智慧技術競賽的參與、國際會議的主導,打造國際級人工智慧應用資料與技術的發展平臺,進一步發揮我們的國際影響力。

AI創新研究中心在生醫方面,將透過打造之平臺讓各種人工智慧在生醫的應用能快速的生成及驗證,引領國內生技醫療團隊,共同以這新世代的革命性人工智慧科技帶動提升國內生技醫療水平,如疾病的風險預測及監控、預防疾病的發生、以被照護者為中心的醫療體系、客製化的精準醫療,期能造福國人的健康福祉,並建立國際人工智慧生醫的重要研究聚落,讓臺灣的重大醫學成就藉著這波人工智慧浪潮行銷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