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又有新招!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日前接獲陳情事件,一名80歲獨居在花蓮縣的林老先生,去年12月在家接到自稱是檢調單位的陌生電話,對方語帶恐嚇稱林先生觸犯洗錢防制法,要求他到銀行開設新帳戶,並將提款卡放在家附近的花台,林老先生隨即照做,最後被盜領走109萬。

陳情人向江永昌指出,自己80歲的爺爺是退休公務員,去年接到電話後,隨即到中國信託銀行申辦帳戶,並將205萬元存入帳戶,之後照著詐騙集團的指示,將提款卡放在家附近的花台上,最後被詐騙集團取走,短短一週內在新北市各個分行被提領走100多萬元。

江永昌指出,盜領時間大概在12月16日到1月5日,戶頭中原先有205萬,等到家屬發現後有異,才發現帳戶只剩下96萬,被盜領走109萬。

江永昌指出,這次的詐騙手法是請受害人開設新帳戶,而被提領的帳戶是自身帳戶,所以難以查到異常狀況,因此詐騙集團難以被發現。江永昌說,一個80幾歲的長輩,不太可能在花蓮開戶卻每天都去新北市提領數次達數萬元,都未觸發中國信託銀行預警機制,讓詐騙集團10天就提領了超過100萬元,「足見預警機制失靈!」

江永昌也說,依循金管會現行機制,如銀行法、存款帳戶及其疑似不法或顯屬異常交易管理辦法等法令皆無規定銀行提款的單日、單筆上限,而是由各銀行自行訂定,因此無法防範此類案件發生。江永昌因此呼籲,警政署應該多向老人家多加宣導,銀行公會應檢討,「金管會不要當失靈的主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