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工、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入獄,李的妻子李凈瑜昨(29)日接獲中方探視告知書,原訂今(30)日啟程前往中國探親,卻在桃園機場時就遭廈門航空公司以未持有有效台胞證為由拒絕。對此,海基會深感遺憾,再度呼籲中方應該儘速核發李凈瑜赴中證件,協助家屬進行探視,以維護當事人應有權益。

海基會表示,李明哲自去年1128日遭中方判刑迄今已逾2個月,依中國政府規定及湖南赤山監獄在李明哲入監後寄送家屬的告知書,明確保障家屬有合法探視權利。為協助李凈瑜赴中探視丈夫李明哲,海基會除去函中方海協會,也數度透過兩岸兩會聯繫管道,促請中方協調有關部門,儘速核發赴陸證件,並告知家屬相關申請探視程序。

海基會指出,昨晚獲悉李凈瑜將於今搭機前往中國探視李明哲後,即在第一時間循兩岸兩會聯繫機制通報中方海協會,促請中方提供入出境之便利及協助,希望確保李凈瑜在中方期間的人身安全;同時,也積極聯繫當地台商協會,於李凈瑜入境後將派員陪同,並提供相關協助。

海基會強調,提供家屬應有的人道探視權利,是基本人權的保障。基於人倫親情考量,再次呼籲中方儘速核發李凈瑜赴中證件,並協助家屬進行探視,以維護當事人應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