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30)日在院會三讀通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法案通過後,政府將設置住都中心,接管林口世大運選手村3000多戶公宅,並進行經濟效益約1400億元的公辦都更案等。

根據三讀條文指出,政府規劃於8年內興辦20萬戶社會住宅,為達成此政策目標及執行後續管理、維護等事宜,須投入人力及資源,因此住宅法第8條明定本部得籌設專責法人,以協助推動及執行社會住宅等業務。

條文指出,由於以往都市更新案件因整合協調之前置作業冗長,影響民間投入意願;且都市更新地區內夾雜國公有土地,受限於公部門人力資源不足,造成工作推展不易。因此有儘速籌組都市更新專責機構之必要,以協助整合所有權人參與,規劃更新計畫實施,辦理招商履約管理,加速都市更新案件執行。

內政部長花敬群曾指出,住都中心成立後的首要任務,是接管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3409戶公宅,並規劃實施包括台北市信義區兒福中心周邊基地約1.4公頃、新店榮工廠地周邊地區約6公頃及公開評選新北市板橋浮洲商業區在內的公辦都更計畫,約可創造1400億元經濟效益。另有10個公辦都更案,將由住都中心協助地方政府或事業機構招商。

民進黨立委呂孫綾也在院會發言表示,世大運林口選手村在選址和興建過程中,帶給林口人許多不便,但民眾全力配合,幫助贏得國際注目以也成功做到國民外交。法案通過後,林口選手村將歸還中央管理,她呼籲內政部,要挪出適當比例給林口在地居民,結合文創與在地資源,打造林口在地的產業特色。

此外,臨時會今日下午結束,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散會,而稍早朝野召集協商,立委們達成共識,立法院下會期自2月27日起開議,3月8日進行各常設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

立法院臨時會今(30)日在院會三讀通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法案通過後,政府將設置住都中心,接管林口世大運選手村3000多戶公宅,並進行經濟效益約1400億元的公辦都更案等。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