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雖然交易自由且不受拘束,但一不小心也可能會有人傾家蕩產。日本一間大型虛擬貨幣交易平台「Coincheck」被駭客盯上,入侵結果是損失了5.2億的「新經幣」,約折合新台幣超過130億元的損失。

新經幣(New Economy Movement,縮寫 NEM或XEM)是一種點對點虛擬貨幣,其原始碼由Java編寫並完全原創。目前根據「coingecko」的匯率顯示,XEM幣兌換新台幣的匯率約為1XEM幣兌換25.6元新台幣。

而這次遭駭的日本虛擬貨幣交易所「Coincheck」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波駭客攻擊總共損失5.23億的XEM幣,公司目前已經宣布暫停交易包括XEM幣在內的數種虛擬貨幣,並同時通報日本金融廳以及警方。目前日本金融廳已經對近30家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發出警告,要求強化交易安全;此外,金融廳也考慮對「Coincheck」開罰。

針對此次事件的補償,「Coincheck」宣佈將針對1月26日中午12:09到1月27日晚上11點暫停交易期間,賠償等同日幣463億元的資金給受到攻擊影響的使用者,約等於被竊金額的九成。這也讓虛擬貨幣交易史上的重大災難再次添上一筆新紀錄。先前的經典案例,則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Bitcoin)交易平台「Mt. Gox」遭駭,75萬比特幣的損失直接讓「Mt. Gox」關門大吉而申請破產保護;以及南韓的「Youbit」在兩度被駭之後,亦申請破產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