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制中國片面開通M503北上與相關銜接航路,我民航局「暫不核准」中國東方和廈門航空的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並稱這「已是最輕微處分」。廈航和東航今天早上分別在微博發表聲明,宣布取消所有春節加班機,同時一致痛批我方一意孤行,拿民眾權益作籌碼,表達強烈的不滿與譴責。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則發表聲明聲援東航、廈航,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採取無償退票的措施,指控台灣方面的「無理作法」對兩岸民眾的感情造成傷害,給旅客出行帶來影響,凡此種種後果,均應由台灣方面負責。

廈航在聲明中表示:「截至目前,廈航根據兩岸旅客需求申請的2018年兩岸春節加班計劃,台灣民航主管機構依然暫不予以核准,台灣同胞乘坐加班航班返鄉過年與親人團聚的行程遲遲無法落實。」

隨著2018年春節的日益臨近,為了讓目前預訂和計畫預定的旅客儘快提前調整計畫,避免再次給兩岸同胞春運期間返鄉和出行造成困難,廈航宣布,「無法持續等待台灣有關部門的答覆,將被迫取消70班春節加班機」。

廈航表示,為了儘量減少航班取消對旅客造成的不利影響,廈航將為上萬名已預定機票的旅客提供免費退票和改期服務,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對於航班取消給旅客造成的不便,廈航深表歉意。

廈航指控台灣方面無視兩岸人民往來需求,拿民眾權益作為籌碼,拒不批復春節加班計畫,導致數萬名台商春節無法舒心回家,這種背離人心為難台胞的做法,嚴重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廈航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與譴責。聲明最後強調,希望台灣政府順應民意,滿足民眾迫切需求,不要人為阻撓民眾的返鄉步伐。

東航隨後也發表聲明指出,今年安排106班加班機,較去年同期增長近6成,本預計乘載近4萬名旅客,仍遭台灣民航機構拒絕核准。為避免對兩岸旅客,特別是返台過節的台胞們造成更嚴重、無法挽回的損失,東航不得不被迫取消春節加班機,同時對「台灣有關方面」罔顧民意、一意孤行的做法表達強烈不滿與譴責。

聲明並稱,針對航班取消的後續處理,東航已就相關航班旅客提供免費退票和改期等服務,為取消航班所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東航強調,身為首家直飛兩岸、在台設立辦事處的大陸航空公司,是兩岸投入運能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台灣有關方面的無理阻撓,嚴重侵害公司與客戶的共同權益,嚴重背離廣大旅客及千萬家庭的人道需求。

另外,就民航局所提安全問題,東航表示,公司所執行航線,均為國家主管部門和國際民航組織批准,經多方專家充分技術論證的航線,不存在所謂安全性問題,呼籲台灣有關方面應關切兩岸同胞福祉,盡快回到服務兩岸民生、推動行業發展的正確軌道。

央視新聞發布的中航協負責人談話則稱,中國各航空公司在「機場時刻資源十分緊張的情況下」,仍盡可能滿足兩岸民眾返鄉需求。中航協指責台灣以安全因素為由「阻撓兩岸春運加班」,「純屬不顧兩岸民眾返鄉探親之迫切需求」,「既不明智,也不人道」。

廈航指控台灣方面無視兩岸人民往來需求,拿民眾權益作為籌碼,拒不批復春節加班計畫,導致數萬名台商春節無法舒心回家,這種背離人心為難台胞的做法,嚴重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廈航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與譴責。聲明最後強調,希望台灣政府順應民意,滿足民眾迫切需求,不要人為阻撓民眾的返鄉步伐。   圖:翻攝自廈門航空微博

東航發表聲明指出,今年安排106班加班機,較去年同期增長近6成,本預計乘載近4萬名旅客,仍遭台灣民航機構拒絕核准。為避免對兩岸旅客,特別是返台過節的台胞們造成更嚴重、無法挽回的損失,東航不得不被迫取消春節加班機,同時對「台灣有關方面」罔顧民意、一意孤行的做法表達強烈不滿與譴責。   圖:翻攝自東方航空微博

東航表示,公司所執行航線,均為國家主管部門和國際民航組織批准,經多方專家充分技術論證的航線,不存在所謂安全性問題,呼籲台灣有關方面應關切兩岸同胞福祉,盡快回到服務兩岸民生、推動行業發展的正確軌道。   圖:翻攝自東方航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