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就是要吃羊肉爐!氣溫驟降,在台灣傳統黑就是補的觀念下,來上一碗熱騰騰的黑山羊羊肉爐,一定讓你暖胃又暖心!

農委會提到,因近期冷氣團來襲,溫度驟降,在台灣傳統想法中,對於黑的東西就是補的觀念下,能吃一碗熱騰騰的黑山羊羊肉爐,絕對能補身又暖心!而台灣黑山羊體型小,約莫只有30-40公斤,通常飼養1-2年才能上市屠宰,因為養成時間長,煮的羊肉比較香、氣味特殊,有別於一般羊肉的風味。

畜產試驗所的恆春分所指出,目前台灣黑山羊品系有分為恆春品系與花蓮品系兩種,黑山羊具有體質強健、耐粗飼及抗熱性等優點,非常適合台灣環境氣候飼養,具有極端氣候條件下生存之特性,也適合作為有機羊肉生產之品種,且其脂肪與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其他羊種低,符合目前現今飲食健康的趨勢。

畜試所恆春分所說明,農委會於民國76年啟動國家級保種計畫,自屏東、高雄、苗栗、新竹等地蒐購具體型小、全黑色、毛短、耳小豎立、舌尖灰黑色等本地山羊特徵之種原,與花蓮種畜繁殖場進行純種繁殖,目前該族群已在兩地繁殖飼養超過25年以上,並於民國103年通過農委會品種登記,正式命名為台灣黑山羊恆春品系與花蓮品系,目前已推廣給民間6家肉羊業者進行繁殖飼養。

台灣黑山羊體型小,約莫只有30-40公斤,1-2年才能上市屠宰。   圖:農委會提供

畜產試驗所指出,目前台灣黑山羊品系有分為恆春品系與花蓮品系兩種,具有體質強健、耐粗飼及抗熱性等優點,非常適合台灣環境氣候飼養。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