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水資源供應日益吃緊,南非大城開普敦(Cape Town)連續數年的乾旱,西開普敦省總理海倫齊勒(Helen Zille)自爆3天才能沖1次澡,宣布自2月1日起,市民必須將每天的用水量限制在50公升內,如果仍然無法讓開普敦市民節約用水,再不降雨,開普敦極有可能在4月初成為全球第1個無水可用的城市。

外電報導,開普敦已經連續3年降雨量不足,目前全市的水壩水位僅有27.2%,其中Theewaterskloof水壩的水位更只剩下10%,幾乎快乾了。

海倫齊勒不但在臉書上以影片呼籲市民節水,也自爆自己目前3天沖1次澡,她呼籲大家把馬桶的水管關掉,用清洗過的水沖馬桶。市政府則是祭出非常手段,宣布2月1日起,嚴格實施每人每天用水量限制在50公升內(目前每人每天用87公升的水),同時設立備受爭議的用水量檢測網站,讓市民互相監督、舉報,以防用水量過多。同時不排除在儲水量再降低時,開始實施水配給制度,切斷供水,再由市民每天到定點領取25公升用水。

根據開普敦市政府估計,如果缺水情況不能改善,4月12日後,開普敦可能成為世上第一個無自來水可用的大城市。

老天再不降雨在開普敦,這個南非大都會可能成為地球上第1個缺水的大城市。但專家指出,開普敦可能不是最後一個,因為氣候變化正在改變降雨模式,讓許多地區的乾旱變得更加頻繁嚴重,這將威脅到世界許多城市的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