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前總統陳水扁與李登輝會面後遭限縮活動,陳水扁強烈反彈,呼籲另組政黨,與現任總統蔡英文關係緊繃。2月4日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認為,深綠和執政黨分裂暗流湧動,「未來民進黨最大的敵人不在外可能就在蕭牆內」。

亞洲週刊報導,陳水扁1月15日私下赴翠山莊面見李登輝,這是李扁二人「父子」反目後第一次見面。由於陳水扁目前處於保外就醫的狀況,李扁會面立即引起法務部和台中監獄的重視,中監更發文指責陳水扁的行為已違反保外就醫的原則,「並以最後通牒的口吻警告」陳水扁︰「爾後台端申請外出參加社區職能治療或其他活動,均應在活動前七日提出申請。」

中監的警示立即引發陳水扁的反彈,報導也提到1月19日陳水扁在「阿扁們」的共同群組中揚言﹕「請問這樣的『蔡德三』(總統蔡英文、閣揆賴清德、法務部長邱太三)政府還有力挺的必要嗎?請問另組一邊一國新本土政黨是否時候到了?」

報導稱,保外就醫後盡量對政治不願表態的陳水扁「似乎已經到了容忍的臨界點,正在醞釀一場深綠和執政黨分裂的暗流」,而今年年底的「九合一大選」正是蔡英文執政以來的期中考,陳水扁挑在這個敏感時機宣布有意另組政黨,應該是想「操作選戰的氛圍」迫使蔡英文在「扁案」的立場上做出讓步,而未來2020年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是否參選立委選戰,將是深綠和執政黨是否分裂的重要指標。

亞洲週刊並報導,中監措辭強烈的公文更要求陳水扁「切勿一再自誤」,未來對陳水扁保外就醫的活動處理態度是「家人活動從寬,其他活動從嚴」,要求陳水扁一定要遵守他自己出具的保證書,並在今年開始「請台端按月增加提出在原醫療團隊以外之其他醫學中心就診、檢查診所證明書」,以昭公信。

報導分析說,蔡政府似已感受到陳水扁「越接近選戰就越不安於室蠢蠢欲動的態勢」,利用這次陳水扁拜會李登輝的政治動作,乾脆對陳水扁「做更全面的封殺」,讓陳水扁幾乎在今年無法再有任何政治活動,甚至不惜警告陳水扁保外就醫可能遭取消。

陳水扁在遭中監更進一步的限縮之後,透過網路向支持者喊話,直指「馬英九讓阿扁保外就醫,蔡英文把阿扁軟禁在家」,亞洲週刊形容,這「儼然把蔡英文打做比馬英九還不如的執政者」。陳水扁指中監要求陳水扁只要離開「人文首璽」住處就必須向中監申請,即是「軟禁在家」的措施。

報導強調,很明顯,陳水扁去年在民進黨黨代表大會發動黨代表連署特赦陳水扁闖關失敗後,這次藉李扁會面的政治效應提出組黨呼籲,已經將扁蔡關係逼到分裂邊緣。陳水扁從政以來都以善造勢見長,「未來民進黨最大的敵人不在外可能就在蕭牆內」。

兩位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15日破冰會晤。   圖:李登輝臉書

前總統李登輝15日翻閱2000年陳水扁就職總統的照片。   圖:李登輝臉書

前總統陳水扁在送給前總統李登輝的照片集上簽名。   圖:李登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