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遭踢爆曾資助實驗,讓猴子與人類吸入汽車廢氣,這起醜聞越演越烈。德國政府29日痛批任何對人、猴進行的汽車廢氣試驗皆無正當性;福斯也展開調查是誰下令進行這些實驗。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先前披露,一間美國機構受德國車廠委託,在2014年時對10隻猴子進行試驗,實驗中的10隻猴子被關在密閉空間中,一邊看卡通一邊吸入福斯金龜車排放的廢氣。

德國《斯圖加特日報》(Stuttgarter Zeitung)27日報導,德國車廠資助一間研究機構,以人類測試二氧化氮的科學實驗;德國《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29日也揭露,這些測試吸入氮氧化物(NOx)所帶來影響的實驗,竟然曾在25名健康人類身上進行。

綜合外電報導,這些研究由歐洲交通部門環境與健康研究組織(EUGT)委託進行,並受福斯、戴姆勒(Daimler)與BMW等德國汽車產業中堅資助。 EUGT去年遭車廠解散關門大吉。

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27日發出聲明指出,福斯「與所有形式的動物虐待劃清關係」,福斯汽車監事會主席波契(Hans Dieter Poetsch)29日進一步表示,須立刻調查是誰下令進行這些實驗,「我會盡我所能,確保這件事受到詳細調查,無論誰該負責,都難辭其咎。」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在例行記者會強調,這些對猴子和人體進行的試驗完全不具道德正當性,也使實驗幕後推手聲譽打上問號,簽發契約人的頂頭監管機關負有特殊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