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新北市生活圈緊密,雙北市立圖書館共推「一證通用」服務,今(30)日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行記者會,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皆出席,李四川致詞時提及自己曾在北市府服務25年,退休後最好的位置就是北市府服務台;而有意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新北市長的陳景峻則意有所指地說,剛才李提到想回到台北市,「我也好想回新北!」笑稱「所以你(李)回來台北好了,我回去新北!」

雙北市立圖書館推行的「一證通用」服務,只要民眾至雙北市立任何一分館或閱覽室辦理個人借閱證,再透過「網路申請‧臨櫃過卡」方式,即可將雙北圖書館的借閱功能結合於同一張借閱證,可在雙北166個圖書館、借閱多達1500萬冊圖書資料及電子資源,借閱管道更顯多元。

李四川致詞時表示,自己這一生長達25年都貢獻給台北市政府,所以他常說如果自己退休、當志工,最好的位置就是去市政府的服務台,因為哪個局長位置在哪裡他都知道。

李四川說,其實現在已經進入網路時代,很多人都會疑問「現在還需要圖書館嗎?」因為已經有電子書、資料庫,但他觀察發現,或許年輕人使用電子書比較多,但中壯年還是喜歡紙本居多,像他自己就還是喜歡紙本。而105年調查發現,雙北民眾在圖書館借書總共達170萬冊,其實紙本到現在還在使用的民眾仍然很多,現在能夠跟台北市共享150間圖書館,往後兩市的共同資源會繼續合作。

陳景峻致詞時則提到,剛才李四川提到很想回到台北市,「我也好想回新北!」因為他在新北市從基層幹起,已經在那邊30年了,但他來台北市才2年。他笑稱,「所以你回來台北好了,我回去新北,呵呵!」

陳景峻直言,他到北市府服務後,發現台北市的資源豐富,「哇,台北市確實這麼『好野』(台語)!天龍國中的天龍」,新北市今年預算也不遑多讓,現在兩市資源相差不多,如果雙北市民能夠使用「一卡借書」,雙北都可歸還,這是創舉。

陳說,每100位在台北市辦個人借閱證中,就有23位是新北市民,且一年中多達130萬餘冊圖書資料的借閱者是新北民眾,另外,利用北市圖首創超商借還書服務的讀者也以新北市超商門市最多,佔超商傯借還量21%,由此可知雙北市立圖書館合作的重要性,雙北應該廣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