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9)日下午前往中壢區中和路、中新地下道路口,出席中新地下道改善動土典禮。

鄭文燦表示,因配合機場捷運A23中壢車站的站體施工,必須永久封閉元化地下道,為此,桃園市政府與交通部高鐵局多次協商,最後決議以中新地下道改善拓寬做為替代道路,將中新地下道拓寬為雙向各3混合車道,可容納的車流量將比原本的元化地下道大;中新地下道改善工程預計在今(107)年8月15日完工,總經費約5,000萬元,採兩階段施工,先施作拓寬部分的路段,再施作中新地下道,並經壓力測試完畢後,再行封閉原本的元化地下道,期望讓機捷A23站工程順利開工。

鄭文燦說,中新地下道原為雙向各1 汽車道與1機車道之配置,將拓寬至雙向各3混合車道配置,並於新興街、中山路等道路辦理增設1車道,同時也調整周邊道路動線,設置合適之標誌標線號誌等設施,讓車流更加順暢。

鄭文燦提到,中新地下道拓寬完工後,市府預計展開元化地下道封閉及A23站開工事宜。為了盡量消除施工帶來的不便,工程採兩階段施工,第一階段先在新取得土地部分施作工程,並維持既有中新地下道通行;第二階段則封閉中新地下道施工,開放已完成的新增地段先行通行,讓影響時間縮減到最小。而中新地下道拓寬完成後,元化地下道會先試行封閉,等經過壓力測試,確定交通負荷量不會過載後,再正式封閉元化地下道。

鄭文燦表示,目前中壢火車站前站中正路正施工的橫渡線工區即將完成,後續將會拆除靠近火車站前的圍籬,讓行車用路更加便捷。未來中壢車站會變得完全不一樣,將採三鐵共構規劃,以「鐵路在上、捷運在下」的方式設計,不僅打通前後站,也會多出25米寬的廊道,從中壢到平鎮、內壢之間會多出一條交通要道,相信中壢車站將發展為交通樞紐與商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