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荷蘭表示,媒體發達的好處是減少黑暗面,但媒體報導常常是「七分真、三分假」,如何在新聞自由與正確之間取得平衡,是政治界的難題。

國內媒體今天報導,本月稍早一家網路媒體報導前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簡余晏離職內幕、台北燈節市府與廠商間的糾葛,據聞引發柯文哲暴怒,並下令封殺該名記者,封殺方式是將該記者電話封鎖或標示拒接,甚至要求市府11樓相關人員出示手機以表忠誠。

柯文哲今天上午在拜會荷蘭烏特勒支市長范贊能(Jan van Zanen)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台北市政府曾否因報導內幕而封殺網路媒體?

柯文哲說,出國前針對台北燈節的報導內部有查過,對於某些報導,柯文哲說,除了對台北市政府造成很大困擾,更大問題是造成內部互信基礎受影響,「我發現媒體是七分真、三分假」,也不是完全不對,但假的部份造成困擾,因此要求如果涉及不正常的消息外洩,相關人士就要有警覺去處理。

媒體進一步追問,是否曾封殺報導的媒體?柯文哲說「這不叫封殺」,但詳細方法內部還在討論,在還沒想出應付假新聞或錯誤新聞方法之前,每人(相關人士)都要為自己行為負責。

他進一步表示,台灣媒體是亂象,媒體發達好處是讓國家黑暗面少一點,但假新聞太多實在受不了,在新聞自由與正確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是整個台灣政治界的難題或重要課題。

柯文哲自1月27日至2月6日率團出訪荷蘭、比利時、波蘭、土耳其,考察各地都市更新、創新產業、循環經濟、智慧城市及共享運具等市政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