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界開始關注香港眾志是否會改變政綱之際,眾志高層今天強調,「民主自決」仍然是黨的核心意願。

眾志主席羅冠聰上午在電台節目表示,眾志不主張「港獨」,「民主自決」目前仍是眾志的核心意願。

眾志副祕書長周庭參加立法會補選的資格日前遭取消,主因與眾志政綱主張「民主自決」有關。

港府發言人日前指出,「民主自決」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選擇「獨立」來處理香港體制等,都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也牴觸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

發言人說,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法律責任,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以何種形式提議獨立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

在2014年「占領中環運動」之後,羅冠聰、黃之鋒和周庭等人成立香港眾志,並以「民主自決」及推動公投為最高綱領。

在周庭遭取消參選資格後,外界開始關注眾志是否會修改政綱。

有報導指出,按照當前港府和北京方面的想法及法理規定,眾志若不改變政綱,成員今後可能無法參加議會選舉,參政前景變得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