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民調昨(29)日公布,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原本以不到1個百分點的些微差距小勝議長宋瑋莉,下午卻傳出民調公司數字誤植,重新計算後,改由宋瑋莉險勝謝立功出線,大搞烏龍,也傷害藍營形象。市黨部表示,不排除向出包民調公司求償。

藍營基隆市長初選由前移民署長謝立功、議長宋瑋莉及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31」,此次由全方位、典通、世新等3家民調公司處理,但全方位把謝立功的對比式民調數字(佔85%),誤填入黨內互比式民調數據(佔15%),導致結果出錯。

原本預計今年將再度披藍袍的謝立功,僅高興不到6小時,民調被逆轉。謝立功發布聲明指出,本次民調疑點重重,不只是數字誤植,整個過程似乎也違反民調的專業。他認為,整個過程最傷的是國民黨形象,無論哪一方出線,都會成為對手批評的缺點,欠缺正當性,恐造成往後參選人對黨內初選民調公正性的疑慮,希望黨中央能盡速釐清民調真相,別因此喪失支持者的信任。

而最終逆轉小勝謝立功的宋瑋莉,則在事發後完全神隱,連臉書都還停留在昨日上午祝賀謝立功贏得初選的發文。介文汲則認為,雖然他本人未受影響,但他認為民調公司應該為作業疏失負責。

市黨部表示,昨日下午曾召開選監會議,要求全方位公司針對誤植提出說明,也現場拆封原始民調資料光碟、現場重新統計數據,最後確認由宋瑋莉險勝。不過,民調公司出了如此嚴重的錯誤,不排除向全方位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