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即將在今年3月舉行總統大選。面對總理當完當總統,總統任滿當總理,過完水後又回來當總統,掌權近20年還想繼續連任的強人普亭(Vladimir Putin),俄國東起海參崴,北至西伯利亞的伊爾庫茨克(Ирку́тск),乃至核心地區,全國上百個城市都有人冒著嚴寒站出來示威遊行,杯葛這場選舉。帶頭的是一些年輕人,他們表示自己已經做好準備,隨時可能被射殺或者遭逮捕下獄。

俄羅斯當局為了阻撓在去年年底已經得到足夠人數提名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參選,取消其候選資格。納瓦尼遂呼籲民眾進行「選民的示威」,杯葛今年3月這場大選。1月28日,俄國警方搜索納瓦尼的辦公室,並加以逮捕、拘禁,稍早予以釋放。他一重獲自由,便立刻上網呼籲群眾上街,說:「不是為了我,而是為了你們自己和你們的未來。」

《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報導,大批示威人潮集結在莫斯科,並且湧入距離克里姆林宮只有幾步路的普希金廣場(Pushkinskaya Square)。27歲的伊凡申科(Sergei Ivanchenko)表示,已經有被射殺的覺悟,並說自己知道這是可能的結果。他表示,俄羅斯在普亭的牢牢把持之下毫無未來。儘管他不相信示威抗議能撼動普亭,但覺得俄羅斯總得有人發聲。他表示:「政府只有在被要求負責的狀況下,才能發揮作用。」

《莫斯科時報》的報導指出,大部分的受訪者也和伊凡申科一樣,不認為這次的杯葛行動能帶來什麼改變。一些人甚至已經因為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而丟了工作。年輕人表示,是時候得換新的領導者來帶領俄羅斯了,如果有其他的人站出來講和納瓦爾尼類似的話,他們也會加以支持。

年僅15歲的納斯帝亞(Nastia)表示,他出生以來,統治俄羅斯的一直都是普亭,該換人做了。他的左右兩側臉頰各用螢光筆寫著「金錢」與「權力」,說普亭想要的只有這兩樣。

出來示威的大部分是年輕人,年齡較長的也站出來相挺。

目前在莫斯科的示威大致維持和平。警方嚴陣以對,但還沒有發生衝突。在俄羅斯全國約有257人遭到拘禁。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號召全國民眾抗議總統大選不公,上百個城市都不少年輕人冒著嚴寒站出來示威遊行,杯葛這場選舉。   圖:翻攝納瓦尼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