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房仲公司,銷售員很熱情的拿出手上的物建,一間、一間房子攤在眼前,真得是有看,沒有懂!這種傳統的房仲銷售模式,我們常常是霧裡看花,…」芙莉亞網路科技公司創辦人林嵩堉說。

三年前,輔大美術研究所研究生林嵩堉找上了大三資工系學弟林明毅、廖耕亞一起透過網路VR打造《虛擬家俱店》的點子,這個最先只是為了完成資工系畢業製作的點子,並沒有成功,反而打造了網路VR行銷房仲平台;2017年3月,他們共同創業,以芙莉亞網路科技公司(Follia)在房仲和建築業 界推出網路VR平台,三位平均不到24歲的年輕人,創業不到一年,每個月業績已達到百萬元,但是他們月薪只有四萬元。林嵩堉很滿足:「這樣的薪水已經很開心了,生活的很舒適,每個月還可以買一個小確幸禮物送自己…,之前我失業了兩兩年,靠著打工存下來的十幾萬元,和家人的幫助撐過來了。」

林嵩堉三個月打了一千多通電話

林嵩堉答著:「我們接的第一個案子前,三個月已打了一千多通電話,當時我告訴自己不能再打下去了,再打下去耳朵就要聾了,我們接到的第一個案子,是自動找上門的客戶。」三個月打了一千多通電話,只有100通回覆,雖然只作成了一筆生意,但是以後的客戶都是自己找上門的」

林嵩堉說,我們的第一筆生意是柬埔寨房地產台商,這筆海外生意,都是透過網路聯絡,這位台商大哥開出規格後,林嵩堉再交給林明毅、廖耕亞兩人來開  模製作,這一筆生意成功了開啟Follia網路VR行銷房屋的市場,從去年3月迄到今年1月;他們已快速接了24家案子,這些業者都是在網路上看到了Follia的VR網路成品後找上門來;其中好幾家是台灣排名前十大的北部、中部建商;現在他們每個月營收在40~60萬元間。

「為什麼會從事VR網路平台?」林嵩堉表示,因為自己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台灣的房地產價格節節升高,但是銷售情況節節下滑;傳統的預售屋根本看不到實體,不是給你一張張看不懂的平面圖,就是樣品屋,這跟實體屋還是有很大的落差,那種「看得到、摸不到、感受不出來的」感覺讓他想到嚐試改變,並利用VR網路科技做出來,這一定一定很有商機,因為房地產附屬的建材、室內設計、傢俱等週邊附屬商品很多…。因為,自己不會做,就找上了林明毅、廖耕亞合作。

第一筆生意柬埔寨房地產台商

而第一筆來自柬埔寨房地產台商的生意,促成了他們創業開公司的決心;於是三個人各投資10萬元,成立了公司,並作出第一個VR實體房屋軟體後,獲得了業者的好評。

廖耕亞說,以前嵩堉是作收納櫃貼紙的設計,聽起來好像滿文創的;但是他在2015年到募資平台募集創業基金,最後只募得了1700元;現在芙莉亞設計的VR網路科技產品,讓他們越來越有信心,連作月子中心都主動接洽,希望能推廣透過VR網路科技讓作月子中心能夠在網路實體化。

投案比賽往往淪為互相取暖

林嵩堉表示,芙莉亞能夠順用運轉,這過程「創夢加速器」紛演很重要的角色,以前經常參加投案比賽,雖然拿了獎,最後的感覺「大家只是在一起,互相取暖」;他們還是覺得應該進入市場、了解市場,從市場吸收經驗比較重要。

但是認識創夢加速器計畫的工作人員後,他們的想法有了改變。

2017年8月,林嵩堉和Follia另外兩位共同創辦人、互動工程師林明毅、Uiux工程師廖耕亞參與了創夢市集公司的「創夢加速器」團隊。林嵩堉說:進入加速器團隊後,我發覺過去的想法是錯的,年輕人創業所遭遇到的問題,在這裡找到了解答。

林嵩堉說:「以前我就搞不懂為什麼廠商都是開3個月的票期?為什麼錢都是3個月才下來?創夢的專家分析給我們聽,我們不懂得簡報、不懂識人、不了解Facebook臉書照片怎麼放比較好,他們一個個教,把我們的問題找出來,他們扮演著我們創業的引路者。」

也因為透過不斷的學習,我們給自己設定了創業的目標:我們希望是房地產銷售業的好夥伴,把我們定位為「使用我們的房地產VR軟體後,幫助他們創造出更好的軟體。

現在,林嵩堉懂得和合作廠商談支票交期,一筆五、六十萬元的案子,「我要求按合約,開即期票,或者在五天內付款、付現金,最慢要在我們發薪水前,把錢給我們,讓我們可以付得出薪水…」想起剛創業時,戶頭裡只剩下一、萬元的苦日子,現在三位年輕人臉上堆著笑容,廖耕亞說:以前大三大四時,不知何去何從,要幹啥,現在可以不斷精進,能夠把興趣當工作。

「曾經有一位客人對他們說:我原檢以為你們只是做虛擬實境假假的,沒想到您們做成這樣子,完全超乎我們的想像…」廖耕亞說:聽到這句話超爽的!

林嵩堉說:我們通常不喜歡聽到客人說「你們這個做的很好,不錯!」因為都是客套話,我們期得的是客人很驚豔,這樣子他們才會幫你介紹客戶,再回來找你!

去年3月,創業開公司,廖耕亞、林明毅和林嵩堉已設計了十多件VR實境產品;連做月子中心都希望銷售能走向VR實境化。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