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18九合一選舉剩下不到10個月,新北市長這一役,至關重要,民進黨內部各派系更認為,只要拿下新北市長就算勝選。國民黨內則呈現「虎侯之爭」,掌握行政資源的現任副市長侯友宜擁有民調優勢,沉潛多年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為了喚醒民眾記憶,強打「團隊部屬」牌,眼見初選採「全民調」已無力挽回,只能趁剩下近一個月時間,加快腳步讓民眾回想起他。

黨內互打嚴重 參選人猛打具行政資源的侯友宜

日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一再對外說,年底選舉將推出最具勝算的人選,並定調若協調未成,就採「全民調」初選產生候選人,極力想展現國民黨新氣象,揮別過去高層或內部「喬一下」的文化。

若聚焦於新北市長這一仗,目前新北市黨部規畫,初選訂於2月21日公告,三天後開放領表登記,2月27日完成資格審查,3月2日展開全民調,預計3月17日公告結果,確定人選。但伴隨「全民調」而來的效應已蔓延開來,目前可看出黨內放箭不斷,侯友宜彷彿成為萬箭齊發的標的。

先前「決戰2018深藍聚落聯盟」刊登半版廣告黑函,暗指侯友宜「藍皮綠骨」,加上宣布參選新北市長的前新北市議員金介壽與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日前也共同署名刊登廣告,公開質疑侯友宜的操守與政黨忠誠度,懷疑侯擁有文大宿舍大樓的合理性。此外,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曾不諱言指出,「侯友宜與我們關係好」、「一直都是民進黨很鎖定的對象」,更加深侯友宜疑似傾綠的政黨傾向。

新北定調採全民調初選 周錫瑋強打「團隊部屬」牌

至於民調居於劣勢的周錫瑋,想要抬升民調數據時,卻面臨重重障礙。近日走訪地方時,他遭到地方勢力打壓。此外,他也極力懷疑民調與選舉結果的關聯性,巧合的是,今天基隆市黨部初選民調竟出包。對於倒數一個月就要到來的初選民調,周錫瑋眼見無力挽回,只能在今天參選說明會上,強打「團隊部屬」牌,同時不忘叮嚀選民,若接獲電話訪問,務必支持他。

相對地,具有民調優勢的侯友宜,則遲未表態也未否認是否參選。談及基隆市初選民調數據誤植,他客氣地回答,術業有專攻,應交由專業熟稔民調人士處理。

綠傳王爺出巡 地方呼籲重視中生代人選

反觀民進黨,則彷若隔岸觀火,等待國民黨出招再因應。綠營內部也傳出將徵召蘇貞昌、游錫堃等具「院長級」、「高知名度」、「有行政經驗」等王爺出巡。不過,綠營地方人士則認為,若王爺出巡,將造成中生代斷層。

綜觀過去新北市長選舉結果,藍綠選民勢均力敵。早期還未升格成直轄市前,由民進黨黨內老前輩尤清與蘇貞昌各執政8年,2005年被周錫瑋攻下,爾後交棒給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一做就是8年,日前周錫瑋在專訪時透露,當初自己因民調未能與朱匹敵,故被勸退,為了顧全大局,就自行退出初選。

綠營地方人士並指出,民進黨對於新北市這一局信心滿滿,基本上,國民黨與民進黨各有四成基本盤,加上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市議員不僅過半,還在各區都有議員。他能理解黨欲徵召游、蘇,是想喚醒民眾對當時民進黨執政的光榮感,不過,他也呼籲黨內應重視在地推出來的中生代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