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民調今(28)天上午出爐,原由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出線,未料,卻發生「全方位」民調公司誤植數字,重新計算後,確認是由基隆市議會議長宋瑋莉代表黨參選年底基隆市長。對此,謝立功回應,民調疑點重重,首當其衝的是影響國民黨的形象,盼黨中央釐清民調的真相,別因此喪失支持者的信任。

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上午公布初選民調結果,原本由前移民署長謝立功以些微差距險勝,後來傳出民調數字誤植,黨中央組發會人士證實,這次交由全方位、典通、世新三家民調公司處理,但全方位把謝立功的對比式民調數字(佔85%),誤填入黨內互比式民調數據(佔15%),導致結果出錯。

基隆市初選民調結果顯示,宋瑋莉以41.493%榮獲冠軍,而謝立功僅以1.568%些微差距,退居第二,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則獲18.582%民眾支持。

對此,謝立功回應,此次民調疑點重重,不只是數字誤植,整個過程似乎也違反民調專業,首當其衝的是影響國民黨形象,他認為未來不論是誰出線,都會成為對手批評的缺點,由於欠缺正當性,以後參選人都會質疑黨內初選公正性,因此他希望黨中能盡速釐清民調真相,否則會喪失支持者的信任。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會要求全方位提出檢討報告,再決定是否繼續與其合作,未來更嚴謹要求民調流程,擬研究將現行當場公布彌封民調數據的做法,改為拆封彌封民調後當場再跑一次數據。

李哲華強調,國民黨秉持面對現實、不掩蓋錯誤的立場,解決問題,否則擬參選人對未來初選公平公正會產生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