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近年來倚靠大量資金,不斷收購或併購許多他國公司,並藉由這樣的方法吸收許多技術知識與產業地位,而為保護自家技術與產業優勢,德國經濟部國務秘書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表示希望藉由法律手段,嚴加審查中國大陸企業收購德國和歐洲企業的目的。

根據外媒報導,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的研究指出,2016與2017年流入德國的中資界於110億歐元至121億歐元之間,看似成長幅度小,但事實上於2011年時,中資流入德國的資金不過1億歐元,成長幅度令人震驚,而這樣的收購潮也使得歐洲各國都開始擔心,隨著代表性的企業逐漸被併購或收購,對於歐洲招價值經濟體的地位已構成了威脅。

德國經濟部國務秘書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表示,盼能在2018年底前通過相關提案,以監管大量湧入的大陸資金,他說:「我們今年有必要針對歐洲聯盟(EU)制定較嚴格法規,以抵抗收購夢或技術知識外流。」

此外他也表示:「歐盟國家企業富有創新精神,對全球許多人來說極具吸引力。」「併購案層出不窮,且經常是在市場扭曲的情況下。」

事實上,令人擔心的不僅只與此,除了收購及併購外,近年來各大科技公司為能夠踏入中國市場,也紛紛逐漸妥協與中國合作,而日前金融巨鱷索羅斯就率先響應「科技抵制」巨浪(techlash)指出,科技業為了重回中國等市場,可能會做出讓步和專制政權合作,而這些擁有大數據能力與資料庫的公司,將可能在與中國合作的過程當中,助長中國極權系統,讓中國更能以大數據監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