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為吸引並培育優良AI團隊,日前舉辦台灣首屆「科技大擂台與人工智慧(AI)對話」競賽,祭出高額獎金,盼以鼓勵賽的模式吸引創新者運用技術與創意解決語音AI應用的挑戰,目標是發展出能聽得懂台灣在地語言的中文語音AI。

科技部此次舉辦的「科技大擂台與人工智慧(AI)對話」競賽,最高獎金達2,000萬元,參與團隊須在2月28日前前往官方網站報名,並經力長達一年的競賽時間,於2019年2月正式確定優勝團隊,方可獲獎。

此次競賽是為了解決語音資料庫的應用,由於近年人工智慧的發達,科技部致力打造出具有國際水準的語音大數據資料庫,協助學界和業界開發本土化AI語音,其中包含台灣國語對慣用語、在地腔調、文化風俗、使用情境及背景雜音掌握與判斷,實現人機無礙的對話。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AI技術發展的過程,需要數據的輔助,豐富的在地語料庫及知識建構,是優化機器學習的關鍵。雖然科技部初次辦比賽,著重於台灣國語的辨識,但未來會逐步將客語、原住民族語語音辨識列入。」

由於近年AI語音助理越見普及,即便目前幾乎是亞馬遜Alexa的天下,市占率高達70%,但其他科技公司也正急起直追,包含Google Assistant市占23%居第二,以及蘋果公司即將推出的HomePod,都是倚靠AI語音所建構出來的系統,而這波AI浪潮將會持續影響全球,包含台灣各行各業也都將受到衝擊,因此更需牢牢抓住契機,站上優勢的地位,才能讓台灣於未來的科技、經濟發展上不落人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