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最大水利地下工程的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歷時三年多終於順利完工,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日出席竣工典禮表示,行政院有信心穩定提供水資源,工業、農業及民生供水沒有問題,以鼓勵企業家踴躍投資台灣。

賴清德指出,為達到水資源穩定供應,在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時,特別提出開源、節流、調度和備援等方法,在開源部分,在大台南和高雄地區,除了南化、烏山頭、白河等水庫的排砂隧道清淤之外,也將提高台南市水資源再生中心所產出的再生水品質,讓每一滴水都能重覆使用2至3次。

賴清德提到,曾文水庫防淤隧道有三大特色,分別是世界獨創的獨特工法;工程建立「跨域平台」,使資訊公開化!;工程過程當中相當注重生態環境,沒有公安意外,三項重大成就都是全國典範。

水利署說,曾文水庫防淤隧道端的「象鼻引水鋼管工法」為全球首創工法,藉由水壓將庫底泥沙排進隧道,再透過沖刷消能池減緩水流流速,最後通過出水口匯入曾文溪中,不致對周遭護岸、河床造成太大影響,預計每年平均排砂量超過100萬立方公尺,除了年省近7億元清淤成本,也可令曾文水庫回春、延壽。



賴清德出席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竣工典禮。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