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領務局經過2年多規劃,推出第二代晶片護照,光是在基本資料頁就有多項防偽設計,包括透明化凸起、金屬化凸起、第二影像等,大幅提升護照安全。

領事事務局表示,自民國97年12月29日發行第一代晶片護照以來,護照安全受到世界各國肯定,並有美、英、歐盟等166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台灣護照持有人免簽、落地簽等簽證便利待遇。為能跟上全球證照防偽技術潮流,並有效防杜護照犯罪不法情事,有必要提升晶片護照防偽功能。

領務局護照行政組組長王北平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領務局透過出國參加智慧卡與晶片證照等國際展覽,了解世界趨勢,作為新版護照防偽功能設計的參考。

在一代晶片護照的基礎上,二代晶片護照具有更多防偽功能的設計。王北平說,光是在基本資料頁(第二頁)、內頁第三頁就有多達14項防偽設計,包括基本資料頁防偽膠膜上的金屬化表面凸起、透明化凸起、含有金屬邊線的第二影像、TWN字體縮放特效,以及第三頁的第三影像。

不僅於此,王北平指出,新版護照也全面更新護照內頁圖案,納入台灣各縣市特色景點、地標及風土民情等主題,包括玉山、故宮等,展現「活力台灣」風貌。每一張內頁圖案都不同,若用螢光燈一照,還會跑出隱性圖案,每一頁的隱性圖案也都不一樣,例如,封底頁面的隱性圖案是「台灣加油」。

王北平表示,這些防偽設計為要增加偽造的難度與成本,讓偽造護照變得不可能。簡單來說,二代晶片護照的設計就是「容易辨識、無法偽造」,倘有變造,護照馬上被破壞、失去效力。

歷經2年多的籌備規劃,外交部去年12月25日開始發行第二代晶片護照,不料,隨後被網友發現內頁誤植類似美國華府杜勒斯機場圖樣。之後,領務局停發二代晶片護照,要求合作廠商中央印製廠重新設計桃園機場圖樣,並印製成防偽貼紙貼在更新頁面,貼紙上也加印旅遊小叮嚀;二代晶片護照預計2月初可重新發行。

王北平強調,貼紙的材質與一般簽證貼紙一樣,領務局是護照權責機關,貼上貼紙的護照是有效證件,不會影響民眾出國旅行權益。

王北平也說,海關人員辨別護照真偽,一般最主要是看基本資料頁,呼籲民眾不用擔心內頁第五頁貼上旅遊小叮嚀貼紙的護照會有問題。

他指出,簽證貼紙在國際上使用非常普遍,例如美國簽證也是在護照上貼簽證貼紙。甚至瓜地馬拉也曾採取在護照內頁貼上一張貼紙,延長護照效期的做法。

領事事務局護照行政組組長王北平說明,新版第二代晶片護照有多達14項防偽設計,包含這次出錯而改貼貼紙的所有加簽頁都有顯性與隱性的印刷圖案,且每頁圖案都不相同,大大增加偽造的難度與成本。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