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動物園中的穿山甲小寶寶超可愛!不過穿山甲是夜行性動物,不少人想目睹穿山甲寶寶「莓果」與「梧空」的真容,但穿山甲屬於夜行性動物,白天時都在洞穴裡睡覺,讓不少遊客只能乾瞪著空蕩的活動場。為了讓大家別敗興而歸,台北市立動物園在歐亞水獺和穿山甲的活動場外,增設了動物即時影像服務,透過先期監測,了解不同動物喜歡躲藏的地點,再透過監視系統,讓遊客更有機會可以觀看到牠們的生活型態或育幼情形。動物園Youtube頻道上也可以收看有關小穿山甲的影片!下次找不到穿山甲寶寶時,不妨轉身瞧瞧附近的監視器畫面,或許能看到牠們正睡到四腳朝天的可愛模樣呢!

動物園指出,台灣擁有許多夜行性的動物,會在日間時休息,到黃昏或夜間才開始活動,因此許多遊客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參觀時,一時之間會找不到動物的蹤跡,因為牠們可能正窩在某個舒服的洞穴或角落裡睡美容覺。為了不讓動物們受到干擾,台灣動物區率先於歐亞水獺和穿山甲的活動場外,增設了動物即時影像服務,透過先期監測,了解不同動物喜歡躲藏的地點後,再透過監視系統,讓遊客更有機會可以觀看到牠們的生活型態或育幼情形。

動物園中的穿山甲「穿莓」於去年10月27日順利誕下一隻雌性的小寶寶「莓果」。不過她原本是野生的穿山甲,很容易緊張,加上在育幼時幾乎都不會離開固定的洞穴,保育員為了要觀察「穿莓」母女互動及幼仔的發育狀況,還得盡可能的降低人為干擾,多數時間都必須仰賴監視器進行遠端觀察,加上近期有民眾反映找不到穿山甲的蹤影,保育員靈機一動,便決定在活動場外加設一組螢幕,讓大家都有機會透過即時影像,觀察到穿山甲在洞穴或巢箱內的一舉一動。

穿山甲寶寶「莓果」在媽媽的照顧下長得頭好壯壯,為了讓牠有更安全的活動空間,母女倆暫時搬到內舍居住,請粉絲們別為牠們擔心,如果想念牠們時,還可以透過動物園Youtube頻道的影像得知牠們的近況。

另外,目前大家如果到保育廊道穿山甲活動場參觀時,遇到的是「芎梧」和「阿穿」兩夫妻,「芎梧」這位迷糊的穿山甲媽媽雖然不擅長帶小孩,幸好寶寶「梧空」在代理媽媽接手照顧下也順利長大,保育員希望牠們可以再接再勵,給「梧空」生個弟弟或妹妹,繼續為穿山甲家族增添新成員。

 

 

「芎梧」的寶寶「梧空」在代理媽媽的照顧下,逐漸長大。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莓」會把寶寶抱在懷裡保護。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為「莓果」測量身長。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山甲媽媽「穿莓」和寶寶「莓果」。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